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怎样检查肾病?

2014-02-16 01:09:40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检查肾病?很多人在看报纸或者杂志的时候会发现都在说肾病的患者不断升高,让大家重视起来。但是很多人对肾病还不了解,怎么检查肾病呢?通过哪些检查能发现患了肾病呢?下面给大家简单的介绍怎样检查肾病?

  怎样检查肾病?专家介绍:肾病检查项目主要有血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再一就是肾功能检查。

  一.尿蛋白定量:能较准确地反映体内尿蛋白的排出量。方法是留取24小时的尿液(记录总量),取一部分送检。如果每100毫升尿液中蛋白超过0.5克,在尿常规检查中的蛋白定性往往为(4+)。

  二.了解肾病的严重程度和估计预后的主要检查项目有:血肌酐清除率(Ccr)、血肌酐(Scr)、血尿素氮(BUN)、尿肌酐、酚红排泄试验 (PSP)、尿糖、超扫描,肾盂造影、肾穿刺活体组织检查等。以上这些项目不一定都要做,能达到诊断的目的即可。其出发点是减少病人痛苦和减轻病家经济负担。另外,肾脏的代偿能力很强,一但肾功能如Ccr、Scr、BUN等出现异常时,说明肾病已较严重。

  三.血清免疫球蛋白(IgG、IgA、IgM、IgD、IgE):各数值的升高或降低对鉴别各种肾病和估价预后均有较大的意义。

  四.尿常规检查:尿液的留取最好是清晨第一次的中段尿,并应在1小时内化验。妇女月经期一般不验尿。验尿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尿中有无蛋白、红细胞、管型、比重及酸碱度等数值。

  五.血清补体(总补体、C3、C4、C19):其数值的变化有助于鉴别不同类型的肾炎,定期检查能估计肾炎预后的好坏。

  延伸阅读:哪些疾病会引起肾病?

  一、高血压肾损害 肥胖者常伴发高血压,血压高了以后,肾脏血管就会承受更多的压力,就好像橡皮筋一样,它有一定的弹力,但如果长期高血压,橡皮筋就会被拉得过紧而失去弹性,血管就会硬化,由许许多多血管球组成的肾脏也就硬化了。

  二、高脂血症肾损害 肥胖引起的肾脏损害的形态学改变主要是肾脏脂肪含量的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组织学检查发现,肾小管、肾小球的基底膜常有明显的脂肪滴沉着,肾小球也变得肥大,从而导致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此外,高脂血症患者全身的动脉都可以出现粥样斑块,就像在血管内膜涂上了厚厚一层奶油,肾动脉粥样硬化会造成肾脏循环不良,也可引起肾小球硬化。

  三、糖尿病肾病 肥胖者容易发生胰岛素抵抗,进而导致糖尿病,随着年龄增加发病率增高,尤其是体型肥胖的女性较多。发病多隐匿,一般无多饮、多食、多尿的糖尿病典型症状,有的患者表面上非常健壮,脸色红润,精力充沛,似为常人,往往以并发症为首诊症状,肾损害也是其最主要的并发症。早期出现微量白蛋白尿,后期大量蛋白尿甚至肾病综合征,最终引起肾功能不全、尿毒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高考学生要检查肾病 肾病要如何检查?

肾病综合征给人们带来了痛苦,所以要找到治疗的方法,但是在找到方法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的一些病因。现在有些小孩也患有这样的疾病,并且有90……详细>>

确诊肾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了解了肾病的早期信号,当出现眼睑浮肿、血尿,怀疑自己得了肾病的时候,要先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便确诊,要做以下几个项目的检查:详细>>

肾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肾病应该做哪些检查?一般肾病的患者都是需要常规做一下尿常规的,同时也可以检查下肾功以及泌尿系B超等。下面就这个问题详细的介绍:详细>>

肾病综合症检查项目

肾病检查一般真冰检查做这两项就可以了。不过做肾功能的时候要空腹抽血检查,最好早上起床不吃饭不喝水就去抽血,详细>>

一期糖尿病肾病如何检查?糖尿病肾病的检查项目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随着疾病逐渐进展之后发生一大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根据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和肾脏的病变程度等等可进行分期,每一期患者的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