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得了肾结石的症状是什么

2014-02-15 16:12:25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肾结石的症状主要是什么?我们都知道肾结石是非常常见并且高发的一个病种,肾结石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最终会导致尿毒症,如果能够及早的发现肾结石并进行治疗就不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得了肾结石的症状是什么?

  1、疼痛:腰痛或腹部疼痛是大部分肾结石的症状表现。

  较大的结石,在肾盂或肾盏内压迫、摩擦或引起积水,多为患侧腰部钝痛或隐痛,常在活动后加重;

  较小的结石,在肾盂或输尿管内移动和刺激,引起平滑肌痉挛而出现绞痛,这种绞痛常突然发生,疼痛剧烈,如刀割样,沿患侧输尿管向下腹部、外阴部和大腿内侧放射。有时患者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脉弱快、血压下降等症状。疼痛常阵发性发作,或可因某个动作疼痛突然终止或缓解,遗有腰、腹部隐痛。如输尿管末端结石,尚可引起尿路刺激症状。疼痛以后,有的患者可从尿内排出小的结石,对诊断有重要意义。

  2、脓尿:肾和输尿管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临床可出现高热、腰痛,有的病人被诊断为肾盂肾炎,作尿道X线检查时才发现结石。

  3、血尿:由于肾结石直接损伤肾和输尿管的粘膜,常在剧痛后出现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血尿的严重程度与损伤程度有关。

  4、其它:结石梗阻可引起肾积水,检查时能触到肿大的肾脏。肾区轻微外伤后可因体检时发现肿大的肾脏而误诊为肾脏严重创伤。肾结石同时堵塞两侧上尿路或孤立肾时,常发生肾功能不全,甚至无尿,有的病人尚可出现胃肠道症状,贫血等等。

  肾结石的种类及特征

  (1)磷酸钙肾结石:占结石中6%~9%,结石为白色,表面粗糙,常呈鹿角状,质地较硬。常在碱性尿中形成。以青壮年男性为多见,多有家庭史,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

  (2)磷酸铵镁肾结石:占结石中6%-9%,结石色黄或污灰色,呈树枝状或鹿角状,质地较软。以女性为多见,尿路感染的病人较多,不能透过x线。尿沉渣内可见磷酸铵镁结晶。

  (3)尿酸(尿酸盐)肾结石:占结石中6%—10%,表面光滑,常呈鹿角形,色黄或棕褐色,质地较硬,在x线片上模糊不清或不能出现。以男性多见,尤以痛风病人更常见,通常有家庭史。尿沉渣内可见尿酸结晶。

  (4)胱氨酸肾结石:占结石中不到2%,结石色黄或白,表面光滑,呈圆形,不易透过x光线,常在酸性尿中形成。尿沉渣内可见胱氨酸结晶。

  (5)草酸钙结石:占肾结石中80%~84%,常呈黄褐或石铜色,表面平滑(单水草酸钙)、粗糙(双水草酸钙),男性发病为多见,多有家庭史,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尿沉渣内常有草酸钙结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症状是哪些?

肾结石的症状是哪些?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外结石,最严重时可导致肾衰竭、尿毒症,最终导致死亡。大部分肾结石患者在体格检查或者B超检查时才……详细>>

肾结石的症状是什么 警惕肾结石几大危害

肾结石患者会出现血尿症状,并且还会出现腰腹疼痛的症状,随着病情不断发展,患者会出现高热及腰痛的情况,不爱喝水的人群容易患肾结石,肾结石主……详细>>

肾结石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病,顾名思义就是肾里长了石头,很多人对此病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肾结石的症状,一起了解下。详细>>

肾结石的症状什么?患上肾结石有哪些危害

什么原因引起结石?很多形成结石的原因还没有弄清楚,我们知道的是有很多的因素可以影响结石的形成,比如一个地区的天气,水源,饮食习惯,人的职……详细>>

晚餐饮食不当易患肾结石 得了肾结石喝什么比较好

发生在肾脏内的结石被称为肾结石,导致患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饮食上过多摄入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因此不管是要预防肾结石还是治疗肾结石,饮食都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