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细查身边症状 谨防肾病发生

2013-06-10 06:01:3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年来,慢性肾脏病在全球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在我国,患病率约为10%。发病率高、病程缠绵易反复、医疗费用高等,都是慢性肾病带来的巨大挑战。

目前,上海有60余万人患有不同的肾脏疾病;在40岁以上人群中,约三成人患有肾脏病却不自知。近日,上海市卫生部门公布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指出,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最可怕的“隐形杀手”之一。

慢性肾脏病是很多肾脏病所具有的一个共性的综合。包括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

近年来,慢性肾脏病在全球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在我国,患病率约为10%。发病率高、病程缠绵易反复、医疗费用高等,都是慢性肾病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肾脏科科主任陈楠告诉记者,老百姓对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低,因为肾脏发生病变之初往往不痛不痒,几乎没有明显感觉,再加上一些肾脏病进展缓慢,更容易被忽视。年龄增长,服用肾毒性药物、用药不当,脂代谢紊乱,高血压,呼吸道或尿路感染,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慢性疾病等,都是引发慢性肾脏病的原因。

此外,不少人认为补肾是男人的事。但在上海的调查中,女性才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发人群。现代女性长时间过度紧张、疲劳。相对于男性而言,其自身免疫力偏低,而不少女性盲目追求减肥,乱吃减肥药,对肾脏损害也大。而且其特殊的生理结构和心理特点,也决定了女性更易患肾病。

陈楠指出,尿检是发现慢性肾脏病的重要途径之一。小便泡沫多,半个小时都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尿液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时,应立即就诊。若喝水量没有变化,但尿量骤减或增加时,或年龄小于60岁的正常人,在睡眠质量很好的情况下夜尿频繁,都可能是肾脏功能不良的早期表现,要立即到医院接受尿常规、B超等检查。

频繁腰酸,眼脸、足背、踝部甚至全身水肿,血压增高,贫血,也可能预示着肾脏功能异常。建议健康人每年进行1次尿常规检查。肥胖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体重。监测高血压已成为最重要的干预措施。若血压控制不理想,每隔半年就得检查一下肾功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高发?肾病的5大典型症状你应了解!

肾脏就像一对蚕豆,它安全、健康地留在体内,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多坏习惯往往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肾也是一样,要是肾出了……详细>>

预防肾病发生六大措施

预防慢性肾炎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抗病的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详细>>

导致糖尿病肾病发生

糖尿病肾病发生与高血糖密切相关,血糖控制不佳可加速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明显延缓其发展。高血糖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详细>>

远离肾病发生的“三过”因素

肾脏病在医学界素有“沉默的杀手”之称。 普查结果显示,2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疾病的发生率超过10%,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然而,肾病人数的……详细>>

注意:出现这6种情况 多半是肾病发生了!

肾脏对于身体来说非常重要,但它又比较脆弱,很容易受到一些外界的影响而发生问题。一旦发生肾脏疾病,患者的肾功能会下降,会让身体的毒素和垃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