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易发生 警惕这些因素积极预防

2018-02-22 01:21:53      

糖尿病最大的危害并不是它本身,而是其引发的数量众多,表现各异的并发症。其中一个常见症就是糖尿病肾病。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异常,进而导致肾小球硬化,使得肾脏不能正常工作,出现蛋白尿,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的引发病因有很多,但最终的结果都是引起体内胰岛素绝对与相对不足,使得糖、蛋白质、脂肪出现代谢障碍,进而发展为而慢性高血糖,其临床表现为全身性疾病,涉及各个功能,危害巨大。

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呢?

1、高蛋白饮食难被消化完全

高蛋白或许对于常人来讲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是糖尿病病人,并且肾脏已出现问题,还这样做就会使糖尿病肾病恶化。糖尿病病人都知道不能高糖饮食,所以大多知道主动限制碳水化合物的食用量,转而多食用高蛋白纤维食物,但是这样做大大加重了肾脏的负担,使肾脏不能完全分解蛋白质和磷等物质,这样就进一步加剧了肾脏的病理损害。

2、高血压也会加剧病情

糖尿病易产生多种并发症,而且这些并发症往往不是只有一种两种,经常是几种一起来,还互相影响使病情加剧。糖尿病病人由于代谢紊乱、动脉粥样硬化等各种原因,很多病人还伴有高血压,而在这些病人中,验尿时几乎都会出现尿微量蛋白的状况,这就表明了肾脏损害是普遍现象。

3、长期血糖控制不良

糖尿病病人血糖的控制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长期对血糖的控制都做的不好,经常处于血糖偏高的情况,会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蛋白外渗,进而引起毛细血管基底膜的损害,再发展就是肾小球硬化和肾组织萎缩。

预防糖尿病肾病该怎样做

1、所有的糖尿病病人,不管是否已有并发症产生,凡病程超过5年以上的,都要定期去医院检查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还有24小时尿蛋白定量,同时还要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

2、有条件时,应该进一步做尿微量蛋白测定和β2-微球蛋白测定,这样可以尽早发现糖尿病性肾病,尽快开始治疗。如果出现尿微量白蛋白增加的情况,要在3~6个月内连测3次做检查,以确定是否是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

3、如果最终确定出现了微量白蛋白增加的情况,并能排除其他可能的因素,比如泌尿系统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等,应高度重视起来,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尽可能维持在正常值附近,如果血压>18.7/12kPa,就应积极降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与此同时,在日常饮食时还要注意低盐低蛋白,并且多食用优质蛋白。

(责任编辑:黄蓉榕 )

三高易致糖尿病肾病 防糖尿病肾病注意3点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多人由于对糖尿病知识掌握比较有限,并不清楚糖尿病肾病的病因。下面让……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