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防治肾炎必须要学会“吃”“喝”“动”

2013-05-14 09:56:4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病人究竟应该怎样防止肾功能恶化呢?大致可从生活、饮食、防止感染等方面来考虑。

慢性肾炎病人在发作期应卧床休息,特别是水肿明显或病情严重的病人,因为卧床休息,既能增加利尿,又能减少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等危险的并发症,从而不致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在恢复期,应逐步增加活动,使肌肉逐渐恢复正常。因为久卧,可使体力减弱,抵抗力减退。必要时,采取一些增强体质的措施如广播操、太极拳等,以改善身体防御功能。

肾炎怎样食疗保健

隐匿性肾炎食疗方一:大蒜煨鲤鱼

配方及制法:鲤鱼一条(重约400克左右),去腮和内脏,洗净。取大蒜10克,和鲤鱼一起放入瓦煲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慢火煮1小时,加适量食盐调味,喝汤吃鱼肉。鲤鱼也可以用鲫鱼代替。

功效:鲤鱼性平味甘,能补虚健脾,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是营养价值颇高的优良食品。大蒜煮熟后,性温味甘,能温胃健脾,助消化。大蒜煨鲤鱼具有补虚健脾、暖胃、助消化的作用,同时还可以补充优质蛋白质,促进食欲。

适应证和禁忌证:隐匿性肾炎蛋白尿虽然不严重,但长期丧失蛋白质的量也是相当可观的。本方能促进食欲,提供优质蛋白,非常适用。按照中医理论,蛋白尿的形成与脾肾不固、精微下泻有关,本方能补虚健脾,所以能治疗蛋白尿。但急性肾炎、以血尿为主的隐匿性肾炎、肾功能不全的人以及有外感发热症状的人不宜食用。

隐匿性肾炎食疗方二:芡实白果煨猪肾

配方及制法:芡实30克,白果(去壳)10个,猪肾1个。将猪肾剖开,除去筋膜,洗净,与上述两种药物同时放入瓦煲内,加适量清水,煮熟后加食盐调味,喝汤吃猪肾。

功效:芡实性平味甘,能健脾止泻、补肾涩精;白果性平味甘,能健脾止泻;猪肾性平味咸,有补肾的作用。综观

全方,具有健脾、固肾涩精的作用。但白果中含有氢氰酸,生吃或熟食过多均易引起中毒,不能多吃。 适应证和禁忌证:适用于以蛋白尿为主的隐匿性肾炎患者,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不可经常食用。此外,猪肾含有大量的嘌呤类物质,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风者不可以服用。

隐匿性肾炎食疗方三:三七炖鸡

配方及制法:母鸡肉500克,三七4克。将鸡肉洗净,三七磨成粉。大火将水烧开,加入鸡肉煮3~5分钟,然后将鸡肉取出,移到炖盅内,于小火上炖至鸡肉熟透。加入三七粉及适量的葱、食盐、味精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母鸡性温味甘,能温中补脾、补肾益精;三七性温味甘,能止血化瘀、消肿定痛,是一种优良的止血药。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三七有缩短血液凝固时间及使血管收缩的作用。本方具有补脾肾、益气血、止血消瘀的作用。

适应证和禁忌证:本方适用于血尿为主的隐匿性肾炎。如果感冒发烧或血虚无瘀者不宜服用。

肾炎患者怎样饮水才健康

很多人提到过肾炎患者能否多喝水的问题,其实没有必要进行过分的限制,喝水的多少是根据身体自身的需要,自然的反应口渴与否,任何主观强加的因素对身体都没有好处。因为人体是一个非常完善的调节系统,它的精巧和完善是世上最高级的仪器所无法媲美的。

对于肾炎患者能否多喝水的问题,不能简单的评定是多喝好还是少喝好。应根据实际需要,如果觉得口渴应快速补充水分,如果这时候长时间缺水对肾脏不好,如果不渴就不要喝水,这样不会对肾脏增加负担,如果不渴而强喝水,多余的水分需要肾脏功能排出去,对本身就虚弱的肾脏更加的增加了负担。同样对肾脏的恢复不利。所以肾炎患者对于饮水问题不必过分在意,只要把握适度的原则就可以了。

考虑患者病情的不同,有所差异。因肾盂肾炎是由细菌直接感染而引起的泌尿道炎症,所以对于此类患者应鼓励多喝水,增加排尿量。病人如无明显浮肿、高血压、尿少、心脏扩大和充血性心力衰竭,可不必过多限制水的摄入量。水肿者控制饮水量一般保证日需量即可,一般总入量为800~1500毫升以内。当然,在肾炎患者水肿的时候要节制喝水,在水肿完全消退后,基本就可以正常饮食了。

肾炎保健需要做什么运动

慢性肾炎患者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有效地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减少感染,通过体育运动还可改善内脏的血液循环,促使体内损伤部位的修复及代谢废物的排出。

运动疗法多种多样,如散步、骑车、游泳、慢跑、太极拳、体操、武术等。患者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当的运动,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尤其要注意运动与休息的关系,以免过老而加重疾病。慢性肾炎的运动疗法在临床实践及生活中主要以传统体育保健方法为主,传统体育保健方法的主要特点是动静结合,意气相依,内外兼修,身心并重。静则收心纳意,轻松自然,全神贯注,以培育正气。即在精神舒畅和情绪安宁的状态下进行锻炼。动则行气活血,疏精通络,强筋壮骨,滑利关节,以壮形体、调脏腑。动以养形,静以养神。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中静”,即在运动时要保持精神宁静的状态,要全神贯注。“静中动”,就是要保持呼吸的自然和谐。只有动静结合,意、气、体三者紧密配合,才能练精化气生神,内养脏腑气血,外壮筋骨皮肉。

进行体育保健锻炼时,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各种传统体育运动各有特点,人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如年龄、体质、职业等)、实际需要和兴趣爱好而选择合适的方法,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场合而选择适宜的项目。在运动量适当的情况下,所选项目不一定局限于某一种,可综合应用或交替穿插进行。在运动量和技术难度方面应逐渐加大,并要注意适可而止,切不可勉强和操之过急。锻炼应在医生或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除做脉搏、呼吸、血压的监测外,也可参照“酸加、痛减、麻停”的原则。如运动后仅觉肌肉酸楚,抬举活动时稍有胀重感,可继续维持原运动量或加大一些。如局部稍有疼痛,应减轻运动量或更换运动项目。如出现麻木感,应停止运动,并查清原因再做进一步处理。增强体质、治疗疾病,往往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想收效,必须有一个过程,所以要持之以恒。尤其是取得初步成效时,更要予以坚持,这样才能使效果得以巩固和进一步提高。

 

更多文章推荐阅读:

  肾阴虚和肾阳虚的区别 明辨症状正确补养

  肾功能不全 究竟是为何

  认识24小时尿蛋白定量 慢性肾病早发现早治疗

  慢性肾脏病注意事项多 早治疗遵医嘱切勿自行其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患者要学会呵护自己

不少慢性肾脏病患者因为不注意生活中的日常护理,而导致病情复发,某肾病医院董安民院长特此提醒慢性肾病患者:身体的康复以及自身肾脏功能的恢复……详细>>

肾炎的诊断依据有哪些?防治肾炎应防控高血压

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基本,对于女性来说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管是……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防慢性肾炎要学会自我保健

根据最近调查显示、有很多肾病患者及家属都在咨询一个问题、如何预防慢性肾炎?慢性肾炎是很难治愈的顽固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有所重视、有效的预……详细>>

咽喉总发炎也能引发肾炎 肾炎要怎么防治?

近年临床不断发现,服用某些中草药(包括中成药)可引起肾功能损害。会“伤肾”的中草药有: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详细>>

防治肾炎的6大食疗粥

粥一直是养生食品的佳选,一年四季均可用食用。科学的煮粥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预防疾病,以下为您介绍防治肾炎的6大食疗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