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认识24小时尿蛋白定量 慢性肾病早发现早治疗

2013-03-21 09:35: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正常情况下,肾小球滤过膜只能通过分子量较小的物质。正常人每天尿中蛋白质一般为40-80毫克,这一含量用蛋白质定性试验的方法一般不能检出。患某些疾病时,蛋白质漏出增加,就可被检出尿蛋白阳性。所以尿蛋白定性报告的结果是粗略的,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验可以精确地测出小便中排出的蛋白量。

  目前,全球有5亿人肾脏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害,每年有数百万人因慢性肾脏病引发心脑血管病死亡。在我国成年人中肾脏病的患病率达到10.8%,我国现有成年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达1.2亿。发病率高、病程缠绵易反复、医疗费用高等,都是慢性肾病带来的巨大挑战。

  北京武警总队第二医院肾内科专家表示:慢性肾脏病已成为继心脏病、糖尿病、肿瘤后又一严重威胁市民身体健康的全球性疾病。

  24小时尿蛋白定量 肾病鉴定的有效手段

  肾病患者在进行检查时,医生通常会要求患者进行一次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有些患者对这种检查不了解,操作中容易发生错这就导致检测不准确,从而失去了检测的意义。严重的情况会让医生的诊断出现偏差酿成很严重的后果。究竟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测的意义何在呢?

  专家介绍,临床上,判定肾病发生与否,多通过尿常规检查中的尿蛋白定性和定量两个指标进行综合判定。尿蛋白定性指标就是常说的尿蛋白是阴性还是阳性。如果尿蛋白检查结果为阳性,反应肾病的病情程度看其带有几个+。而尿蛋白定量判定则更能准确的反应受检者的肾脏功能,常用的诊断指标即是24小时尿蛋白定量。

  偶然一次发生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标,不能确诊为肾病:

  正常人,尿常规检测24小时尿蛋白定量范围小于150mg/24小时.如果受检人的24小时尿蛋白定量指标高出了此正常值参考范围,则可认为其存在肾功能损伤情况。

  尽管24小时尿蛋白定量是判定肾病是否发生的可靠指标,但是,单凭一次的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结果异常就判定受检者发生了肾病,这是不准确的。在临床对肾病的发生做出确诊时,通常情况下,需要重复做尿常规检查。通过做定期检查,患者的尿常规检查结果显示,存在三次及以上的24小时尿蛋白定量指标均高于正常参考范围,才可以判定患者确实发生了肾脏病变。

  在正常情况下,肾小球滤过膜只能通过分子量较小的物质。正常人每天尿中蛋白质一般为40-80毫克,这一含量用蛋白质定性试验的方法一般不能检出。患某些疾病时,蛋白质漏出增加,就可被检出尿蛋白阳性。所以尿蛋白定性报告的结果是粗略的,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验可以精确地测出小便中排出的蛋白量。

  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防止病情恶化:

  肾病早期发病隐匿,患者多无明显症状表现,很容易被忽视。许多人就医时,肾病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阶段,为后期肾病治疗带来很大的难度。所以,养成良好的定期检查身体的习惯,随时关注自身的身体情况,查看有无并发肾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蛋白一个+怎么办?什么是24小时尿蛋白定量方法?

尿蛋白是反应肾脏功能是否异常的其中一项指标,通常检测结果有+代表肾脏功能已经有一定损伤,还可以通过尿蛋白定量方法来检测具体的数值。针对尿……详细>>

什么是尿蛋白?尿蛋白高是怎么回事?

尿蛋白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蛋白尿,是因为尿液中出现了蛋白质,其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尿液中出现泡沫,且泡沫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值,尿蛋白是确定肾脏功……详细>>

微量尿蛋白高一定是肾病吗

微量尿蛋白高不一定是肾病。 1、微量尿蛋白高可能是因为长时间没有喝水,导致尿液过于浓缩导致的生理性现象。也有可能是患者有尿道炎、龟头炎……详细>>

体检发现尿蛋白和尿潜血怎么办?

体检的时候我们时常会做一项检查,就是尿检,很多人也许都不知道尿检是反应什么的指标。其实,尿检可以筛查出一些肾脏疾病。当尿液出现尿蛋白、尿……详细>>

男性尿泡沫要当心 尿蛋白与肾病有何关系

不少男性朋友在小便时都会留意下自己的尿液,会不会发现自己的尿液中带有泡沫呢?尿液中带泡沫其实并不罕见,尿液从空中接触空气,落到便池中带泡……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