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联系因素

2013-06-13 11:16:0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据相关数据统计,现在肾病成了危害人们健康的头号杀手,给患者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糖尿病肾病是其中的一种,它的出现与以下几点因素有着密切的联系,一起来详细了解下。

遗传因素

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表现出家庭聚集现象,在一些有高血压家族史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无高血压家庭史的患者。此外,在不同种族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也存在着差异。

高血压

高血压与糖尿病肾病发生无直接关系,但原有高血压或病程中至微量白蛋白尿期时血压升高后可加速糖尿病肾病进展和肾功能的恶化,加重尿白蛋白的排出。

高血糖症

糖尿病肾病发生与高血糖密切相关,高血糖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等,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明显延缓其发展。

肾血流动力学异常

肾小球基膜Ⅳ型胶原信使糖核酸增高,使基膜增厚,最终形成系膜的弥漫性、结节性病变,发生肾小球硬化。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发生糖尿病肾病。

在压力增高的情况下,蛋白滤过增加,亦可沉积于系膜区和肾小球基底膜,促进基质增生,形成恶性循环,并可造成结节性和弥漫性肾小球硬化,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发生糖尿病肾病。

通过上述内容的介绍,大家对糖尿病肾病的常识应该清楚了吧,一旦出现类似的症状,应及时到肾病医院就诊,切勿耽误了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控制不好致肾病 哪些因素导致糖尿病肾病?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众多并发症里的一种,其中最主要的症状是在肾脏中出现肾小球,并且容易产生恶化。这种症状一旦发现就会是晚期。那么……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怎么治?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特有的微血管的并发症,同时也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因素之一。糖尿病肾病发生随糖尿病类型不……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引发什么病?糖尿病肾病治疗要点

糖尿病肾病是由糖尿病引发的肾脏疾病,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极大,需要我们患者积极治疗,还有合理的饮食调理。详细>>

糖尿病肾病治疗中药可行 八招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特有的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也是糖尿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人一旦发生肾脏损害,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则肾功能持续性减退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