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肾病会引发什么病?糖尿病肾病治疗要点

2015-11-17 09:37:2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由糖尿病引发的肾脏疾病,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极大,需要我们患者积极治疗,还有合理的饮食调理。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1、浮肿: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一般没有浮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浮肿,当24小时尿蛋白超过3克时,浮肿就会出现。明显的全身浮肿,仅见于糖尿病性肾病迅速发展者。

2、蛋白尿:开始由于肾小球滤过压增高和滤过膜上电荷改变,尿中仅有微量白蛋白出现,为选择性蛋白尿,没有球蛋白增加,这种状态可持续多年。

3、尿蛋白:随着肾小球基底膜滤孔的增大,大分子物质可以通过而出现非选择性临床蛋白尿,随病变的进一步发展,尿蛋白逐渐变为持续性重度蛋白尿,如果尿蛋白超过3克/日,是预后不良的征象。

4、高血压:高血压在糖尿病性肾病患者中常见。严重的肾病多合并高血压,而高血压能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和恶化。故有效的控制高血压是十分重要的。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

一、肾小球硬化症也是该病造成的。对糖尿病人而言,比较特殊的肾脏病变为“肾小球硬化症”,肾脏中有数以万计的肾小球,掌管尿液的过滤。如果糖尿病肾病患者出现肾小球发生硬化现象,这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会导致尿毒症的发生。

二、膀胱炎、肾盂炎、泌尿系统病变都是糖尿病肾病造成的危害。糖尿病人容易发生慢性并发症的部位由肾一直到膀胱,容易发生膀胱炎。

三、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导致患者的膀胱无力,对患者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通常在得糖尿病期间延长,尤其是糖尿病控制不好的病人,由于局部神经的障碍,使得控制膀胱收缩的肌肉作用失灵。膀胱无力,往往使得尿液无法排除干净,而产生尿液贮留,细菌则容易在贮留于膀胱的尿液中繁殖,以致造成膀胱炎。

糖尿病肾病怎么治疗?

1、控制血糖

糖基化血红蛋白(HbA1c)应尽量控制在7.0%以下。严格控制血糖可部分改善异常的肾血流动力学;至少在1型糖尿病可以延缓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减少已有微量白蛋白尿者转变为明显临床蛋白尿。

2、控制血压

糖尿病肾病中高血压不仅常见,同时是导致糖尿病肾病发生和发展重要因素。降压药物首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该类药物具有改善肾内血流动力学、减少尿蛋白排出,抑制系膜细胞、成纤维细胞和巨噬细胞活性,改善滤过膜通透性等药理作用。

3、饮食疗法

高蛋白饮食加重肾小球高灌注、高滤过,因此主张以优质蛋白为原则。蛋白质摄入应以高生物效价的动物蛋白为主,早期即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至0.8g/(kg•d),对已有大量蛋白尿和肾衰竭的病人可降低至0.6g/(kg•d)。中晚期肾功能损伤病人,宜补充α-酮酸。另外,有人建议以鱼、鸡肉等部分代替红肉类(如牛肉、羊肉、猪肉),并加用多不饱和脂肪酸。此外也不必过分限制植物蛋白如大豆蛋白的摄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治疗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控制血糖和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关系。糖尿病是一种现代性的疾病,也是因为人们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导致的。但是,这样的疾病不甘寂寞,同时也会引起很……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特点是什么?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终末期肾脏病的主要原因。引起糖尿病肾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遗传因素和高血糖造成的代……详细>>

糖尿病肾病不止控制血糖 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

据了解临床上不少糖尿病肾病患者存在着一些关于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严重影响着糖尿病肾病的疗效,对糖尿病肾病患者也非常不利。那常见的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病因 糖尿病肾病有何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死亡原因。随着现代社会发展,生活条件提高,糖尿病在全世界的发病率在显著提高。尽管……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