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病人为什么会贫血

2013-08-27 09:27:30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尿毒症病人为什么贫血?出现贫血的原因是什么?尿毒症引起造血系统病变,主要改变为贫血和出血,那么尿毒症病人为什么贫血?贫血的原因是什么呢?

1、 尿毒症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其原因主要是红细胞生成减少,破坏增加,出现贫血。如有出血,更容易引起贫血。 肾脏是生产促红细胞生成素(简称促红素)的场所,促红素可促进骨髓产生红细胞。当肾脏严重损害时,促红素生产减少,造成红细胞生成减少,这是尿毒症贫血的主要原因。

2、 严重肾组织损害时促红细胞生成素产生不足。

3、 尿毒症患者常合并缺铁、叶酸以及蛋白质吸收不足等问题,即造血的原料缺乏,致红细胞生成障碍。尿毒症时体内潴留的有毒的代谢产物不仅能仰制红细胞的生成,还能损害红细胞,使其寿命缩短,血透患者红细胞寿命平均缩短25%~30%。再加上每次血透均会有部分血液丢失,以及病人经常会出现皮下出血、鼻出血、消化道出血等,都可致贫血。

4、体内蓄积的代谢产物,有些如酚及其衍生物可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另一些毒物如胍及其衍生物可缩短红细胞生存期,加速红细胞破坏并可引起溶血。

5、转铁蛋白从尿中丧失过多,造成体内铁的运输障碍。

尿毒症病人引起造血系统变化,不只会贫血,尿毒症病人还常有出血倾向,表现为牙龈出血、鼻衄、消化道出血等。尿毒症病人出血的原因:

1、 毒性物质抑制骨髓,血小板生成减少。

2、 有些病人血小板数量并不减少,却有出血倾向。这可能是由于血液内胍类毒性物质造成血小板功能障碍,使血小板凝聚力减弱和释放血小板第3因子的作用降低所致。

以上就是“尿毒症病人为什么会贫血”的相关介绍,相信看了本文的尿毒症患者深有体会,对自己的病情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因此,尿毒症病人更应该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改善自己的饮食习惯,争取早期摆脱尿毒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得尿毒症?尿毒症是什么引起的?

尿毒症是什么引起的?尿毒症的病发跟很多情况有关,肾病的恶化、年龄的正大、药物中毒、外部感染等都会引起尿毒症,我们就从这个角度谈谈哪些疾病……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尿毒症病人易面黄厌食 尿毒症的饮食偏方介绍

尿毒症是危害极大的一种疾病,希望大家都能引起重视,深入的去了解尿毒症的病因,找出尿毒症的预防方法,下面来听听专家的解析。详细>>

憋尿为什么导致尿毒症?不想得尿毒症要这样做

众所周知,肾及其相关器官,是一个专门与水“打交道”的系统,人体多余水液、代谢产生的废物的排出,主要由肾脏来完成。通过尿液的生成和排出,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