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憋尿为什么导致尿毒症?不想得尿毒症要这样做

2016-05-24 09:19:4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肾及其相关器官,是一个专门与水“打交道”的系统,人体多余水液、代谢产生的废物的排出,主要由肾脏来完成。通过尿液的生成和排出,可以将代谢终产物排出体外,调节细胞外液量和血浆渗透压,维持酸碱平衡,而憋尿就意味着水及代谢终产物不能及时排除体外,并且滞留体内,此时,膀胱内的压力过大,不但会导致肾脏排泄废物的代谢功能受到损伤,而尿滞留膀胱达到一定数量时,膀胱为了改变这种状态,会相应增大,来满足憋尿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尿量,从而可因膀胱肌肉扩张而受损,

此外,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逆行到肾,从而,很容易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的发生,一旦憋尿的习惯改不掉,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在引发慢性感染的基础上,就可发展为尿毒症。

可见,憋尿引起尿毒症的原因还是存在的,憋尿会引起尿毒症这一观点也并不是耸人听闻。但我们还应知道的是:尿毒症的出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我们身体发出危险信号后,由于我们的不在意,而一步步慢慢发展而成的,所以提醒各位朋友们的是:是否在今天繁忙的生活和工作之余,我们也应该关注一下自己的健康,因为健康的身体才是生命的本钱。尤其是对于有着巨大排毒功能的肾脏来说,在我们身体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小心的呵护它。

谈起闻之色变的尿毒症,我们只要牢记一下六点并且努力做到,便可起到预防之用。

一、思想上的重视,加强肾脏护理,重视饮食健康与休息健康,对于 预防尿毒症 非常重要,详细的请参考本博客 尿毒症的护理 栏目。

二、保持健康,预防疾病的发生,从而扼杀引起尿毒症的疾病诱因。

三、对可以导致尿毒症的疾病的有效控制:

1)一般认为慢性肾衰其肾脏病变呈潜在进行性发展,多为不可逆,而且在病程的某一阶段可呈进行性发展和加重。但如果对慢性肾衰进行早期治疗,可以控制延缓病情进展,降低尿毒症的发病率。

2)早期治疗肾炎等各种肾病对于预防尿毒症十分重要,那应该如何发现它呢? 肾脏受伤后所表现的症状,常常很难与肾脏病联想在一起,例如容易疲倦、肠胃不适、轻微的高血压、贫血、月经不顺等。一旦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有些人会归咎于压力太大、生活太紧张等,而不放在心上;有些较注意保养身体的人也许会开始求诊,但通常不得其门而入,求助于其他和症状对应的专科,而使得肾脏功能的异常被忽略。

四、定期验尿是及早发现肾病,是 预防尿毒症 的好办法。

五、重视尿毒症的早期表现与症状,对于防治尿毒症尤为重要。尿毒症一般比较隐蔽,发病后的症状很多都不是表现的和肾有关,或者有些症状不明显表现在神的方面。开始的时候有的人会有血压的增高问题。主要由病人感受到的症状是厌食恶心、呕吐,特别是不能进食油腻的食物,到后来几乎连饮水都会呕吐;浑身乏力,容易劳累疲倦,嗜睡;夜尿增多,尿频;有时候有上吐下泻的感觉,虽然最终嘴里也吐不出什么东西,也排泄不出什么东西;皮肤瘙痒,口舌发麻,一些肢体远端也会发麻;饮水量和饮水次数增多,下肢乃至全身浮肿;尿起泡沫等等。

六、避免接触可以导致尿毒症的因素,如含有过度可导致肾脏损害的化学制剂的环境应避免接触,这可能导致急性肾衰(尿毒症)。这也是预防尿毒症的关键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怎么预防 憋尿导致尿毒症 尿毒症

习惯憋尿容易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可以预防吗?

众所周知,肾及其相关器官,是一个专门与水“打交道”的系统,人体多余水液、代谢产生的废物的排出,主要由肾脏来完成。通过尿液的生成和排出,可……详细>>

工作繁忙能导致尿毒症?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吗?

据昨日的一篇新闻报道《尿毒症少年进京求生》,让大家感到同情,同时也感到痛心和惋惜,但更为让大家感到惊讶的是:少年患上尿毒症的原因竟然是因……详细>>

每年尿检一次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要这样防!

人体的肝脏用来解毒,分解出来的毒素由肾脏排泄。心脏不好了,心会痛会闷;肺有问题了,就会以咳嗽的形式表现,但肾脏却不是这样。它默默地工作,……详细>>

厦门尿毒症每年新增200人 预防尿毒症要这样做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尿毒症患者200万—300万人,给国家、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导致尿毒症的最重要因素是慢性肾脏病,慢性肾脏病是……详细>>

为什么憋尿会导致尿毒症

生活当中,人们一定不要憋尿,这对于人体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不少尿毒症患者就是由于经常憋尿所造成的,经过研究发现,憋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