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饮食控制糖尿病肾病恶化

2013-03-19 11:27:37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一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首先必须注意饮食治疗,使血糖控制在良好的水平。第二是少吃盐,避免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并积极控制高血压。第三是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一、糖尿病肾病的分期

  I期即肾小球超滤过期:表现为肾脏体积增大和肾小球高滤过(肾小球滤过率:120ml/min)。

  II期即静息期:已有电镜下肾小球结构的损害,正常蛋白尿和肾小球滤过率恢复到正常。

  III期即早期糖尿病肾病期:以微量白蛋白尿为主要临床特点,肾小球滤过率相对正常,血压呈上升趋势,如不及时治疗90%病人会发展为临床糖尿病肾病。

  IV期即临床糖尿病肾病期:持续白蛋白尿,肾小球滤过率常下降并伴高血压。

  V期即终末肾病期:肾小球滤过率:10 ml/min,常需进行透析或肾移植治疗。

  二、蛋白质摄入与肾血流动力学的关系

  很多研究表明,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早期就存在着肾小球的高滤过。而高蛋白摄入使肾血流量增加而导致肾小球灌注及滤过均增加。而低蛋白摄入可以缓解上述改变。此外,低蛋白摄入常伴随着磷摄入减少,可以改善高磷血症,减少肾小管和间质的钙磷沉积,肾脏损害减轻。因此限制蛋白摄入对减轻肾小球的高滤过和高灌注,肾小管及间质的损害均有益处。

  三、限蛋白摄入与糖尿病肾病

  目前还不能确定应从糖尿病肾病的哪一期开始限制蛋白摄入,也不能确定限制到什么程度最合理,但是糖尿病肾病发展的任何时期,限蛋白摄入都能不同程度地延缓肾衰。

  四、必需氨基酸与糖尿病肾病

  补充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对采用低蛋白饮食的糖尿病肾病病人有其独特的重要性。由于蛋白质的摄入受到限制,加上某些酶和激素的异常、尿毒症毒性物质的作用以及感染、出血等因素的存在,使体内蛋白合成相对减少,分解加强,导致蛋白质缺乏。应用必需氨基酸疗法时,不影响低蛋白饮食治疗,有利于减轻肾小球高滤过,同时纠正高磷血症,使肾单位破坏速度减慢。由于α-酮酸氨基化后可转变为必需氨基酸,故α-酮酸疗法也可起到类似的效果,而且节氮作用更显著,病人更易耐受。在饮食中即使是优质动物蛋白,其必需氨基酸含量也低于50%,因此低蛋白低磷饮食加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的现代营养疗法已普遍应用,美国学者推荐每天补充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制剂,总量至少相当于16~20克的蛋白质。我国目前临床上多用肾灵片剂(主要成分为α-酮酸,含氮36mg/片,相当于蛋白质225mg)、肾安干糖浆等口服药物。

  五、蛋白质来源对糖尿病肾病的影响

  除了对蛋白质总量控制之外,蛋白质来源及种类不同也可能对肾血流动力学产生不同的影响。一般认为优质动物蛋白质摄入可以获得较多的必需氨基酸,有利于纠正糖尿病肾病患者体内必需氨基酸不足的状况,而且动物蛋白不易诱发肾小球高滤过,所以可适当增加动物蛋白的比例。也有研究表明纯素食的植物蛋白摄入同样可以降低尿蛋白,但其长期效果不能肯定。因此在确定摄入蛋白质的种类时,应综合考虑,权衡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的利弊,以选择最佳蛋白质摄入方案。

  六、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应怎样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一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首先必须注意饮食治疗,使血糖控制在良好的水平。第二是少吃盐,避免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并积极控制高血压。第三是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对于患者和家属而言,严格按照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饮食治疗往往困难而又乏味,这意味着患者生活习惯改变以及失去了对饮食的乐趣,他们经常不得不吃他们不想吃的食物,而制作这类食物又常花费较多的时间和劳动,因此经常鼓励可以改善患者对饮食的顺应性,而避免因摄入太少导致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肾病怎么吃 糖尿病肾病为什么恶化?

不是所有糖尿病人都会得糖尿病肾病,有些人更容易得,是因为他们自身存在一些高危因素,这些危险因素有些不可干预,但有些是可以干预的。糖尿病病……详细>>

控制糖尿病肾病的最佳方法

怎样才是控制糖尿病肾病的最佳方法?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进行及时的治疗才是靠谱的。但是,就是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就要谨慎,最好就是针对自己的病情……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低蛋白饮食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么吃?

近年来,随着人均生活水平的增长,人们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发生了改变。由于人们对饮食不注意,疾病发病率也逐渐上升。糖尿病肾病患者作为一个特殊人……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样控制饮食?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并发症,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急病。出现糖尿病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来控制病情,首先病人应该了解饮……详细>>

控制血糖可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将使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病情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控制好血糖能有效的预防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