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控制血糖可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2016-11-07 10:14:1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将使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病情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控制好血糖能有效的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控制血糖便可预防糖尿病肾病

饮食控制

合理的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的重要措施。对于糖尿病患者,应该严重遵守糖尿病饮食原则,每天摄入的热量应该以自身体重控制,每餐定时定量,不能超过。对于糖类、蛋白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最好不吃或少吃。通过饮食控制,可以使热量既满足身体的需求,也不超标。

合理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重要药物,胰岛素能使血糖降低。对于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应该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每天定时定量进行注射。切不可自己随意调整胰岛素注射剂量,这样会使血糖升高或是降低过多。如果发生了低血糖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

降低体重

很多糖尿病患者的体重超标,其原因除了平时饮食摄入量过多外,还与缺乏运动有关。饮食控制是降低体重的措施之一,适量运动更加重要。通过运动可以糖尿病患者身体的脂肪代谢速度加快。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慢跑、散步等运动方式来降低体重。

糖尿病肾病饮食标准

1、热量摄入

推荐热量为每天每千克标准体重摄入30~35千卡热量(标准体重=身高-105)。但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需适当限制热量(总热量摄入可比上述推荐量减少1045~2090千焦/天(250~50(]千卡/天),直至达到标准体重。

2、蛋白质摄入量

从出现显性蛋白尿起即应减少饮食蛋白,推荐蛋白质摄入量为0.8克/(千克·天)。如果出现肾功能受损,即应实施低蛋白饮食,推荐蛋白质摄入量为0.6克/(千克·天),并可同时适当补充复方a酮酸制剂。除蛋白摄取“量”之外,蛋白质的“质”也很重要,应使动物性优质蛋白占蛋白质总量的30%~50%。

3、其他营养素

国际上推荐每天饮食钠摄入2000毫克,即5~6克盐;一般的饮食中即使不加含钠的调味品,含的盐大约也有3克,就是说每天饮食中只需加入3克的含钠调味品(相当于小手指 上关节大小量)就可以了。除盐外,需要控制味精、咸菜、酱油、酱等含钠高的食物。另外,需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及叶酸。当出现高磷血症时,磷摄入量应限制在800毫克/天以下( 佳入量为500毫克/天)。患者出现尿量减少,每天低于1000毫升时,应适当限制饮水以及食物中的水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8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降血糖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热量摄入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现代医学证明,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逐渐的增长,而且患者还不能随便的乱吃东西,不然很有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所以,对患者要进行合理的控制,必须严……详细>>

减重可缓解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由于其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因此及时防……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