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适宜糖尿病患者的五种科学饮食

2013-03-20 11:06:47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来说,控制住自己的血糖是至关重要的,而控制血糖的关键又在于自己一定要养成一个健康的合理的科学的饮食习惯。下面小编就给广大的患者介绍几个科学的饮食方案,大家不妨可以参考参考。

  一、吃高纤维饮食

  高纤维饮食有利于保持大便通畅,维持人体代谢平衡。具体实施:应适当吃些粗粮(如玉米面、荞麦面等)及海带丝、蔬菜等。

  二、吃高钙低磷饮食

  糖尿病肾病电解质紊乱以低钙高磷为常见,所以应重视饮食的高钙低磷。但是往往含钙高的食品含磷也很高,所以高钙低磷饮食强调低磷。具体实施:应禁食动物内脏如脑、肝、肾等,少吃南瓜子等干果。

  三、吃优质低蛋白饮食

  糖尿病治疗专家讲到,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蛋白质摄入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所以要控制蛋白质摄入的总量。具体实施:尽量少食植物蛋白,适当限制主食(白面、大米也含有一定的植物蛋白),可适当补充牛奶、鸡蛋白、鱼、瘦肉等动物蛋白。一般说来,患者的血肌酐水平越高,内生肌酐清除率越低,蛋白质摄入控制更应严格。

  四、吃低钠饮食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出现浮肿和高血压时,应限制食盐用量,一般日摄盐量以2克左右为宜。摄人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和锌、钙、铁等,可对肾脏起保护作用。

  五、吃适量热量低脂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是低脂饮食,要控制总热量,而糖尿病肾病热量补充应适当。热量供应不足,可使肾功能指标血肌酐、尿素等升高。热量摄入太高,又不利于血糖控制。脂肪可提供的热量较多,要求低脂饮食。具体实施:一般以山药、芋头等含淀粉高的食物代替主食。可适当多吃粉丝、粉皮等。也可用小麦淀粉蒸馒头包子等,既可补充热量,又不含蛋白质,不会加重肾脏负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应该警惕的饮食

糖尿病肾病患者对人体的三大营养物质:蛋白质、糖、脂肪出现的代谢障碍,所以患者们一定要重视自己的饮食,做到健康科学的饮食,不让疾病恶化……详细>>

注意饮食 维护糖尿病患者健康

糖尿病肾病逐渐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对于糖尿病肾病的预防还是治疗关键是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一个健康科学的饮食对自己的帮助可……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把握好自己的饮食

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不仅仅要依靠医院的药物治疗,很关键的一点是要把握好自己的饮食,养成一个健康的科学的合理的饮食习惯。详细>>

夏季适宜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

由于夏季是水分流失比较多的时期,所以患者为了避免让血液中血糖的浓度增高,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下面就一起去了解下糖尿病肾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 给你的饮食把把关

每个人做到健康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糖尿病肾病这样的患者来说,更得做好饮食的管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增强自身的体质。下面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