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症患者注意事项多 牛奶还能喝吗

2013-03-26 11:30:0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症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

  一、注意休息

  有的患者务必卧床休养,有的患者可一般休息。患者若出现下列任何情况:中度以上的水肿,肉眼血尿或少尿,每日尿量在400ml以下,或出现严重并发症时需卧床静养。

  眼睑面部水肿者枕头应稍高些;严重水肿者应经常更换体位;胸腔积液者宜半卧位;阴囊水肿宜将阴囊托起。当然卧床休息并不是无限期的,长期卧床休息亦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当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减轻或消失,则可以适当活动。

  肾病综合症的治疗后若病情稳定,可以参加轻松的运动,根据自己的病情及身体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运动量的大小、时间的长短应视各人的情况而定,一般以自己不感到劳累为宜。否则,会使肾病加重或迅速恶化。

  二、注意卫生

  肾病综合征患者因尿素氮等代谢产物在体内潴留,刺激口腔粘膜易致口腔溃疡,应加强卫生调护,用生理盐水频漱口,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并减少陪护人员。

  三、心理干预

  肾病综合征病程长,常给患者带来精神痛苦、焦虑、恐惧及家庭经济问题。医生、护士和和家属要让患者了解疾病知识包括防治及各种检查知识,解除患者的顾虑,给予患者高度同情、安慰和鼓励,使患者产生安全感、信赖感及良好的心理状态;组织病友间交流养病经验。必要时请单位及家属共同协商解决家庭经济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还可以喝牛奶吗

  很多人都知道这样的问题,患有肾病综合症在饮食方面一定要特别小心注意,一定要注意高蛋白的补充。但是又不能吃具有发性的食物。那么有的读者留言问道,肾病综合征患者能喝牛奶吗?专家回答说当然可以。并且牛奶是必不可少的营养品。

  肾病综合征时,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排出,人体蛋白降低而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致使水肿顽固难消,机体抵抗力也随之下降,因此在无肾功能衰竭时,其早期应给予较高的高质量蛋白质饮食(1~1.5g/kg*d),如鱼和肉类等。此有助于缓解低蛋白血症及随之引起的一些合并症。每天喝一袋(250毫升)牛奶则是必不可少的。

  牛奶中优质蛋白的含量占总蛋白含量的80%左右,不仅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蛋白质结构还与人体非常接近,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和利用。除了蛋白质外,牛奶中其他营养成分对于肾病患者也非常有利。慢性肾衰患者身体中往往钙磷比例失调,而牛奶中钙磷比例合适,对纠正这种失调有很大作用。

  肾综患者蛋白质摄入少,所以并不过分限制热量的摄入。牛奶中的脂肪含量约为2%—3.2%,含有丰富的能量,且极易消化吸收,适合肾综患者,常喝还可使人皮肤润泽,减轻患者因为疾病造成的皮肤干涩、毛发枯黄等症状。

  另外牛奶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为乳糖,有调节胃酸、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腺分泌的作用,还能促进钙的吸收。牛奶中的乳糖含量不高,只有10克左右,因此即使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每天也可以喝1袋牛奶,不另加白糖即可,不会引起血糖波动。

  怎样预防肾病?

  1、控制饮食。不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少对肾脏的损害,饮食要少盐,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有助于血压的控制,减少疾病的发生。

  2、对症下药。冬天容易患上感冒,患者凭借自己主观意识进行购买药品,许多药品都具有肾毒性,所以应该就医遵医嘱服用药物。

  3、不憋尿。及时进行尿液的排除,尿液容易积累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4、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肾脏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糖尿病和高血压会导致血管硬化,减少肾脏的血管弹性,这样导致肾脏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应该及时服用高血压药物,如压氏达等。

  5、定期检测尿液。特别是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及时监测肾功能。防止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6、及时服药。对于已经患有肾病的病人,不仅仅做到以上几点,还应该及时治疗肾病,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可以服用一些药物如开同(复方α-酮酸片)、阿拓莫兰等。

  在生活中应该积极预防肾病,肾病对健康影响非常大。通过学习以上几点预防肾病的方法,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给自己打造一个完美的肾脏。

  推荐阅读:

           ·肾病综合症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

           ·怎样预防肾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症能喝牛奶吗?肾病综合症的保健方式

天天喝牛奶对肾病综合症的病情是非常有利的。肾病综合症会导致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排出,人体会出现低蛋白状态,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详细>>

肾病综合症能治疗好吗?肾病综合症患者的饮食指导是什么?

肾病综合症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也是肾内科最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很多肾脏综合症的患者都希望能够积极通过药物的治疗来治愈疾病,恢复身体的健……详细>>

得了肾病综合症能怀孕吗?肾病综合症注意事项

在生活中很多因为疾病而不能怀孕的女性有很多,她们很想要个属于自己的宝宝却由于身体的原因而不能如愿。就是因为这样,有很多得了肾病综合症的育……详细>>

肾病综合症可以吃枣吗?喝什么汤对肾病综合症有好处?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需要多方面的调理才可以的,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详细>>

肾病综合症的日常注意事项

对于肾病综合症的患者来说,生活中的护理工作很重要,做好哪些相应的护理措施呢?这种疾病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毋庸置疑,我们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