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表现

2013-04-09 11:43:29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小儿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

  1.单纯性肾病发病年龄多为 2~7 岁。

  (1)全身有可凹性水肿,以颜面、下肢、阴囊为明显,常有腹水,一般全身状况尚好,无高血压。

  (2)尿少,尿蛋白多为+++~++++,定量>0.1g/(kg.d)。尿镜检偶有少量红细胞。

  (3)血浆总蛋白低于正常,白蛋白降低更为明显(<30g/L),血清蛋白电泳示白蛋白比例减少,r 球蛋白降低。血胆固醇明显增高(>5. 7mmol /L),血清补体正常。

  (4)肾功能一般正常,浮肿期明显少尿时,可有暂时性轻度氮质血症。

  发病年龄多在学龄期,临床特点如下:

  (l)发病年龄多见于 7 岁以上儿童,水肿一般不严重。

  (2)血压可有不同程度升高,常有发作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和血尿。

  (3)血清补体可降低,可有不同程度氮质血症。

  3.先天性肾病少见,多为隐性遗传性疾病,多见于新生儿期及生后三个月内发病,表现与单纯肾病相似。

  4. 并发症

  (1)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腹膜炎等。

  (2)电解质紊乱:低钠、低钾、低钙血症。

  (3)血栓形成:动、静脉血栓以肾静脉血栓常见,临床有腰腹部剧痛、血尿等。

  以上就是小儿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的全部内容,小儿肾病综合征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浮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是指一组临床症状,包括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水肿。临床特点: 三高……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饮食五注意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饮食应注意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患上了肾病综合征这个疾病,那么患儿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什么呢,这是很多的家属很关心……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难治吗?小儿肾病综合征能治好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常见的儿童泌尿系统疾病之一,是一临床状态,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肾小球通透性的增加,导致大量蛋白由尿丢失。根据中华儿科学会统……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相关检查及表现

尽管小儿肾病综合征的表现和检查有多种多样,但要尽早治疗还是要靠积极地筛查以及对疾病症状的认识。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小儿肾病综合征检查的多种方……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引起?怎么预防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发病(nephroticsyndrome,NS)简称"肾病",是多种病因所致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导致大量蛋白尿的一组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