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能力 > 正文

“超级蚕丝内衣”可治疗乳腺疾病

2011-10-12 09:23: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复旦专家研发“超级蚕丝内衣”可治疗乳腺癌

  复旦专家研发“超级蚕丝内衣”可治疗乳腺癌

  蚕丝和蜘蛛丝有哪些不同,为何蚕丝柔软易断而蜘蛛丝坚韧异常?在日前举行的上海院士风采馆“走近院士”活动上,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江明为中学生讲解了高分子科学的奥秘。据介绍,复旦大学专家已找到蚕丝强度不高的原因,并制备出了强度比天然蚕丝高一倍的“超级蚕丝”。目前,他们正在进行将乳腺癌治疗药物加入“超级蚕丝”的实验,有望研发出能治疗乳腺疾病的女性胸衣。

  高分子科学是一门研究高分子化合物的聚合方法、加工成型及其结构性能等方面的新兴学科。如今,人类生活已离不开各种高分子材料,如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合成橡胶。据江明院士介绍,近年来复旦高分子科学系取得了一项重要成果——“超级蚕丝”,它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投入各种应用。

  同样是动物蛋白丝,蚕丝和蜘蛛丝却有着非常大的差异。蜘蛛丝的强度高得惊人,科学家计算过,如果把蜘蛛丝捻成拔河绳一般粗,可以拉住一架即将起飞的波音747飞机。目前,还没有一种人造高分子纤维材料能与蜘蛛丝相媲美。与之相比,蚕丝的强度就差了很多。是什么原因导致蚕丝和蜘蛛丝的区别呢?之前有科学家认为是蚕丝的氨基酸序列和蜘蛛丝不同,因此试图用转基因的方法让蚕吐出“蜘蛛丝”,但结果并不理想。复旦高分子科学系邵正中教授不久前破译了这个谜题。他发现,家蚕在吐丝时头部会做“8字形”运动,这个特性导致吐出的丝上每隔一段就有一个薄弱环节,蚕丝远不如蜘蛛丝坚韧,主要原因就出在这些薄弱环节上。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上。

  根据这一发现,复旦专家研制出了“超级蚕丝”。复旦高分子科学系陈新教授告诉记者,他带领团队研发了一台纺丝设备。他们通过一套方法可以从蚕丝,甚至废丝中提取出蚕丝蛋白,然后将其放入这台纺车中,该设备就能代替家蚕“吐”丝。在吐丝过程中,高科技纺车不会像蚕宝宝那样做“8字形”运动,因此蚕丝的力学性能大幅提高。经检测,“超级蚕丝”的强度比天然蚕丝高一倍。有了这种蚕丝,加之这种蚕丝可在洁净无菌的环境中生产,复旦专家开始尝试往丝中添加药物,因为只有具备足够的强度,人工丝才能把药物“包”住,并被加工成织物。

  陈新透露,他们正在做实验,试图将治疗乳腺疾病的药物添加到超级蚕丝中,研制出能治疗乳腺癌、小叶增生的女性胸衣。以乳腺癌治疗为例,穿上这种胸衣后,含有化疗药物的蚕丝就能与人体表皮长时间接触,并被充分吸收。与静脉注射、口服等传统化疗相比,“胸衣化疗”只作用于人体的病灶部位,不会对其他部位带来不利影响,减少了化疗的副作用。据悉,治疗乳腺疾病的胸衣目前处于研究阶段,如果今后通过疗效评估和安全检测,就能进入市场,为女性健康带来福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内衣、聚拢内衣…3种内衣真的有效吗?

内衣的主要作用是遮蔽、支撑乳房,其次是美观。乳房非常敏感,内衣太大或太小都不能起到支撑作用,内衣太紧可阻碍淋巴回流,影响骨骼和肌肉健康;……详细>>

情趣内衣怎么穿

曾经问一个购物狂女朋友“你的衣柜里,什么样的衣服最多?”她这样回答“如果内衣也算衣服的话,是内衣。”恐怕会有相当多得一部分女性会这样回答……详细>>

内衣过紧对女人有何危害? 如何挑选合适的内衣?

在女孩子在成长以及发育之后就离不开胸罩的陪伴了,每天几乎有十二小时在跟胸罩的亲密接触下进行的,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女性胸罩过紧的危害。那么……详细>>

夏季女人穿什么内衣好? 女人选购内衣的7个方法

夏季购买内衣最好挑选透气性和吸湿性功能较好的内衣。透气性好的内衣可以把皮肤排出的汗液和污气散发出去,使皮肤保持干燥,并可调节体温,以免影……详细>>

女人内衣多久要换一次? 注意换内衣的5大信号

内衣是女性的贴身衣物,有些人为了能够有更加完美的胸型,就会买贵重的内衣,但是再贵的内衣到了一定时间都是需要更换掉的。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该……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