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成人性教育 > 正文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表示艾滋病流行得到遏制

2010-11-30 12:55:31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夕,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10年来,全球艾滋病流行势头得到遏制,全球新增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和艾滋病致死人数均大幅下降。

  西迪贝说,10年间,全球新增感染艾滋病病毒案例减少约20%;过去5年里,艾滋病致死人数也减少约20%。

  他特别指出,非洲国家近年来在抗击艾滋病方面取得成就。尽管目前全球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中,超过三分之二都在非洲,但2001年至2009年,22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全球艾滋病流行最为猖獗的埃塞俄比亚、南非、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国,新增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减少四分之一以上。

  他说,2009年全球共有180万人死于艾滋病,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希望与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共同努力,到2015年实现将全球每年死于艾滋病人数在目前水平上减半的目标,将艾滋病死亡人数控制在90万人以内。2009年,全球新增37万名因母婴传播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幼儿,西迪贝希望到2015年,这个数字能变成零。

  西迪贝指出,目前全球有1000万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无法获得医治,他呼吁各国政府不要以经济危机为由减少在艾滋病防控方面的资金投入,不要让艾滋病患者因得不到药品和诊治而丧失生的希望。

  西迪贝特别称赞了中国、南非等新兴国家增加防艾资金投入及预防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的积极举措。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最新公布的全球艾滋病状况年度报告,2009年,全球有26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较2001年310万人峰值减少约19%。截至2009年年底,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总数为3330万人,较上一年减少10万人。

  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将每年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常识。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口腔病变看艾滋病

专家表示,从感染HIV艾滋病毒到艾滋病发病,有大概7年的时间是没有症状的,因此,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了艾滋病。但是,艾滋病发病前1~……详细>>

艾滋病患者有望实现生子梦

由瑞士联邦艾滋问题委员会(EKAF)等机构提供支持的一项研究表明:经过治疗,一些艾滋患者人在一定情况下可以生子繁衍。这对艾滋病患者和病毒……详细>>

要正确认识艾滋病的窗口期

什么是窗口期?艾滋病毒进入人体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血液才会产生艾滋病毒抗体,在此期间抗体检测呈阴性,这段时间即为窗口期。感染者体内的hi……详细>>

联合国呼吁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歧视

近日,“绝对距离”当代艺术展启动仪式在北京草场地国际艺术村举行,三百多名嘉宾参与了庆祝仪式。“绝对距离”旨在探寻人与艾滋病的关系:包括……详细>>

报告称我国累计6.8万余人死于艾滋病

卫生部29日通报我国艾滋病疫情及防治工作情况时指出,截至2010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万余例,其中病人13万余……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