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正文

与时间赛跑?睾丸扭转仅有6个小时黄金期!

2023-03-07 10:04:25      

睾丸扭转是泌尿科最为常见的急症,睾丸沿着精索以顺时针或逆时针的方向旋转,使得睾丸血液运行障碍,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没有及时治疗可造成睾丸坏死,带来终身遗憾。

为什么会出现睾丸扭转?

1、迷走神经反射

大多数睾丸扭转出现在睡眠过程中或刚刚起床时,因为迷走神经过度兴奋,随着阴茎勃起而造成提睾肌收缩增加,从而造成睾丸扭转;不良的睡姿,同样使得睾丸持续受到双腿挤压。

2、环境和温度

处于寒冷环境中,或所处的环境突然转冷,这样可加强阴囊收缩活动,从而造成睾丸扭转。

3、运动

受到外伤、运动等外力因素可使得提睾肌过度活动,易造成睾丸扭转。

睾丸扭转有哪些症状?

1、疼痛

扭转可使得睾丸和附睾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导致突发性单侧睾丸剧烈疼痛,疼痛会向下腹部放射,呈现持续性或间断性疼痛,有时伴有恶心和呕吐。

2、睾丸红肿变大

肉眼可见睾丸肿大、颜色发红且向上移,不再像以前一样易摆动;有时感觉精索如同麻绳般扭曲和缩短,用手托起阴囊或睾丸移动时疼痛感可能会加剧。

睾丸扭转有多长时间的救治期?

仅有6个小时的救治期,只要6个小时内做手术,固定好对侧睾丸,预后良好;大于6个小时可损害生殖上皮,造成睾丸萎缩;大于10个小时易造成睾丸间质细胞功能无法逆转的损害。为能降低睾丸扭转带来的损伤,治疗应做到争分夺秒。睾丸需血液提供氧气以及营养物质,精索的作用是输送血液,由于管道扭转而阻碍血液流通,造成睾丸缺血缺氧性坏死,所以治疗的重点是快速修复扭转睾丸的血液供应。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睾丸扭转,应及早选择正规医院,由专业医生做手法复位,但该方法只是暂时减轻疼痛,为手术探查争取时间,但无法替代手术。以最快的时间接受手术探查,绝不能贻误抢救时间,保证睾丸坏死之前挽救。单侧睾丸坏死切除,另一侧睾丸因为发病时血流反射性减少,造成生精系统退行性改变,从而影响生育能力,这种情况下需把健康一侧的睾丸抬高或提吊,以最大程度保留生育能力。此外,积极做好预防,选择合适的睡眠姿势,不可突然做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睾丸扭转不要忽略?仅有六个小时的抢救期!

虽然睾丸扭转不常见,但发作起来却会引发剧烈疼痛,而且有严格的治疗时间,6个小时及早治疗无需切除。拖延的时间越长,越易出现难以逆转的睾丸坏……详细>>

“蛋疼”需警惕睾丸扭转?还有可能是这4种因素!

睾丸是男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其作用是分泌睾酮、产生精子,维持男性第二性征和性欲望以及性能力。睾丸不会出现无缘无故的疼痛,若出现胀痛感、……详细>>

男孩跳舞致睾丸扭转坏死被切除

大家在平时跳舞或者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要过度劳累以免造成拉伤。五一假期中,南宁一位18岁的街舞小子在连续跳舞约2个小时候后……详细>>

青春期是黄金时期 不可沉溺性幻想

性幻想又称为“性想像”,是一种含有性内容的虚构想像。对人类而言,性幻想是普遍存在的,青春期又是性幻想的活跃时期。对青春期的少年而言,性幻……详细>>

早期性教育的4大黄金准则

国内越来越多的父母们意识到了性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又担心在教育过程中会有些小错误发生,的确,国内的学校里很少有开展性教育课程的,今天,小编……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