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被感染上艾滋病的人多久才能发觉?

2019-02-13 10:58:5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感染艾滋病毒后需经过0.5-20年,平均2-10年的时间发展到艾滋病期,医学上将这段时间称为潜伏期或者艾滋病病毒携带期。艾滋病潜伏期长短不一,个体差异很大,这与感染病毒的数量、型别、感染途径、机体免疫状况、营养条件及生活习惯等诸多因素有关。未发病者有的可长达30年不发病,成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一般来说,感染了病毒在潜伏期往往症状不明显,大多数没有太典型的症状,但处于潜伏期内的艾滋病感染者的血液、精液、前列腺分泌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脏器中含有艾滋病病毒,具有传染性。

艾滋病对人体免疫系统的破坏是逐渐加重的,如果没有治疗,绝大多数感染者在10年时间内会发展成艾滋病病人。一般建议,发生高危行为6周后到当地疾控中心进行免费抗体筛查。

关于窗口期到底有多长的问题,目前医学界存在很多争论,有说6-8周,也有说3个月,最保守的说法是6个月。国内比较认同的说法是3个月,但是,根据中国艾滋病防治最高机构——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临床病毒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窗口期是2-6周。

综上所述,如果感觉自己属于高危接触人群,应该及时检查,不能单凭相关的症状来判断是否患有艾滋病,一般高危接触6周后的HIV检查是可以说明问题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艾滋病时间 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

别错把艾滋病当皮肤病,感染艾滋病会有哪些表现、多久能被发觉?

艾滋病属于凶险的性传播疾病,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另外也会通过直接接触黏膜组织的口腔、肛门和生殖器或带有病毒的血液、阴道分泌物以及精液而传……详细>>

艾滋病感染初期症状

有相当一部分人在感染HIV病毒后,可以在长达十年之内没有任何明显症状。但其血液、精液里还是含有病毒。期间如果发生危险性活动,将会把病毒传……详细>>

感染艾滋病的症状有哪些

艾滋病是目前尚无有效治疗办法的一种传染病,故应以预防为主。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可首先回顾自己是否有过“危险行为”(主要指不安全的性……详细>>

献血或输血会染上艾滋病? 预防艾滋病怎么做

青年学生染艾者尽管构成比例不大,但是增幅较大。2008年报告的青年学生感染者和病人数是482例,占青年人群总数的5.77%,到2014年……详细>>

到底是怎么感染艾滋病的?在这4种情况下易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作为全球性流行性传染病,主要是人体免疫系统缺陷而由病毒感染导致的。由于艾滋病对大众群体的危害性极大,成为了人们高度关注的社会公共安……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