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艾滋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到底是怎么感染艾滋病的?在这4种情况下易感染艾滋病!

2021-08-06 07:37:37      

艾滋病作为全球性流行性传染病,主要是人体免疫系统缺陷而由病毒感染导致的。由于艾滋病对大众群体的危害性极大,成为了人们高度关注的社会公共安全健康问题。同时艾滋病的潜伏期时间较长,治疗成功率极低,死亡率非常高。一旦感染艾滋病,不仅对自身带来危害,而且对家庭也是致命的打击。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容易感染艾滋病?

1、接触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血液或体液

一般来说,艾滋病病毒的潜伏期较长,艾滋病病毒在机体发作前艾滋病携带者与正常人的日常生理活动没有太大差别,因而很难判断出是否为艾滋病携带者。同时艾滋病不能通过空气传播,大多是通过血液等方式进行传播,与艾滋病携带者握手、就餐都没有太大影响,但是与艾滋病携带者共同使用能引起血液传播的仪器或是生活用品时就很容易感染艾滋病。

2、接触的艾滋病病毒的数量大

人体当中一共有三道免疫防线,分别为皮肤、粘膜,体液中的杀菌物质,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艾滋病病毒的数量要是过少,就不足以突破皮肤和粘膜的防护,要是进入体液当中,由于数目过于少,体液中的杀菌物质足以将其溶解。艾滋病携带者机体中血液、精液和母乳的艾滋病病毒含量较多,足矣攻破人体免疫防线,导致感染。

3、艾滋病病毒的活性高

艾滋病病毒之所以不能通过空气的方式传播,是因为艾滋病病毒在大气中的环境缺少寄主生存能力很弱,得不到营养物质的支持,很快便会失活死亡,因此艾滋病病毒大多寄存在机体的血液、精液当中。一旦人体体内接触到艾滋病携带者的血液或是精液时,高活性的艾滋病病毒会击溃人体免疫防线,造成艾滋病感染。

4、第一道防线皮肤粘膜被击溃

人体的第一道防线是预防大多数病菌的铜墙铁壁,只要第一道防线没有被突破,机体就很难被细菌或是病毒感染。一旦机体的第一道防线被突破,就会被细菌病毒感染而崩溃,尤其是艾滋病病毒,高传染性的艾滋病病毒就会轻松攻破剩余两道防线,从而感染艾滋病。

我们都应该了解到了艾滋病的传染机制和对人体及社会带来的灾难性的危害,因而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不要擅自使用输血器械,不要和他人使用牙刷、刮胡刀等日常用品,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才能更好地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感染艾滋病的症状有哪些

艾滋病是目前尚无有效治疗办法的一种传染病,故应以预防为主。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可首先回顾自己是否有过“危险行为”(主要指不安全的性……详细>>

带套会感染艾滋病吗

艾滋病做为全球最可怕的传染性疾病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艾滋病大部分是通过性接触传染上的,那么,带套会感染艾滋病吗?很多网友在娱乐场所和高危……详细>>

人们是如何感染艾滋病的?感染艾滋该怎么办?

“AIDS”(艾滋病)代表“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这是一种令人……详细>>

别错把艾滋病当皮肤病,感染艾滋病会有哪些表现、多久能被发觉?

艾滋病属于凶险的性传播疾病,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另外也会通过直接接触黏膜组织的口腔、肛门和生殖器或带有病毒的血液、阴道分泌物以及精液而传……详细>>

警惿:性病患者最易感染艾滋病

性病是一组传染病的总称,艾滋病属性病的一种。性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而传染。60年代以前,医学界只将梅毒、淋病,软下疳和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列入性……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