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正文

乳腺增生如何自测?日常要怎么预防乳腺增生?

2017-12-03 09:40:2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乳腺组织的良性增生性疾病,既不是炎症也不是肿瘤,而是乳腺组织正常结构的一种错乱,是单纯性乳腺增生、乳腺腺病、乳腺囊性增生并的总称。

日常如何自测是否得了乳腺增生?

1、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以乳房肿块处为主,亦可向患侧腋窝、胸胁或肩背部放射;有些则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痒。乳房疼痛常于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行经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疼痛亦可随情绪变化而波动。这种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有关的疼痛是乳腺增生病临床表现的主要特点。

2、乳房肿块: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亦可见于其他象限。肿块形状有片块状、结节状、条索状、颗粒状等,其中以片块状为多见。肿块边界不明显,质地中等或稍硬韧,活动好,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常有触痛。肿块大小不一,小者如粟粒般大,大者可逾3~4cm。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特点,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

3、乳头溢液:少数患者可出现乳头溢液,为自发溢液,溢液可为黄色、黄绿色、无色、草黄色或棕色浆液性溢液。

4、月经失调:乳腺增生患者可兼见月经前后不定期,量少或色淡,可伴痛经。

5、情志改变:患者常感情志不畅或心烦易怒,每遇生气、精神紧张或劳累后加重。有些患者可伴有头晕失眠等症状。

如何预防乳腺增生?

1、改变饮食,防止肥胖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类,多吃粗粮。黑黄豆最好,多吃核桃,黑芝麻、黑木耳、蘑菇。

2、心理上的治疗非常重要,乳腺增生对人体的危害莫过于心理的损害,成都医院因缺乏对此病的正确认识,不良的心理因素过度紧张刺激忧虑悲伤,造成神经衰弱,会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增生症的加重,故应解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对心理承受差的人更应注意,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活泼开朗心情即有利增生早康复。

3、避免人流,产妇多喂奶,能防患于未然。

4、多运动,防止肥胖提高免疫力。

5、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成都专业妇科医院,保持性生活和谐。可调节内分泌失调,保持大便通畅会减轻乳腺胀痛。

中医如何治疗?

1、中医药方:茸鹿头部脱角盘中的提取物制成针剂,乳腺增生患者每次月经前10―15天开始用药,每日2次,每次2ml肌注,至月经来潮停药,共注射2个周期为1疗程。干、鲜老鹳草,每日30―60g,代茶饮。核桃1个取仁,八角茴香1枚,饭前嚼烂吞下,每日3次,连用1个月,治疗乳腺增生轻者。

2、痰瘀互结型乳腺增生:

辨证要点:胸胁胀闷,痰多难咯,纳少腹胀,肢体沉重倦怠,月经失调,痛经或闭经,经色暗或有瘀块。

饮食调养:宜选用利湿、化痰、活血、散结之品,如海带、海藻、鳖甲、牡蛎、紫菜、丝瓜、冬瓜、薏米、茯苓、杏仁、白萝卜、陈皮、芦荟、山楂、黑木耳、洋葱、玫瑰花、红糖、黄酒、葡萄酒等,但是,要注意饮酒要适量。

3、充任失调型乳腺增生:

辨证要点:月经周期紊乱,量少或行经天数短暂或淋漓不尽,或闭经。腰膝酸软或伴足跟疼痛。头晕耳鸣。舌质淡,舌苔薄白,脉细。

饮食调养:宜选择同补肝肾之品,如枸杞、生地、熟地、淮山、桑椹子、五味子、黑芝麻、牛奶、猪肚、猪肾、猪肝、黑木耳、香菇等。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治疗 乳腺增生预防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有哪些症状?该如何治疗?

乳腺增生是生活中危害女性健康的严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认识不是很深。很容易忽略一些发生的症状,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详细>>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乳腺增生吃什么好?

乳腺增生症又名小叶增生等,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患。该病以育龄期妇女居多,20-45岁最常见。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详细>>

出现这5个症状警惕是乳腺增生 治疗有4个方法

乳腺增生是一种乳腺组织的良性增生性疾病,既不是炎症也不是肿瘤,而是乳腺组织正常结构的一种错乱,是单纯性乳腺增生、乳腺腺病、乳腺囊性增生并……详细>>

乳腺增生有哪些症状?每天这样按摩就可以轻松防治

乳腺增生一直是女性妇科病的一大痛点,很多产后妇女若注意不当,很容易患上这种疾病。而通常情况下,患上乳腺增生很容易忽视,从而导致病情日益严……详细>>

这些坏习惯会导致乳腺增生 你还在做吗?

在生活中想要预防乳腺增生,就该纠正几个生活坏习惯。具体的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详细>>

  • 林毅

  • 宋尔卫

  • 唐炜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