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生活 > 正文

莫让一夜情成为恐艾症杀手

2017-03-05 22:25:5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一夜情”让他4个月查了9次艾滋病 24岁男子乐极生悲患上“恐艾症”。吐口唾液就能查艾滋病?昨天,陪儿子到医院进行第9次艾滋病毒(HIV)检查的张女士,烦心不已。

24岁的小伙子“享受”过一夜情后,居然乐极生悲患上“恐艾症”,这算不算是对自己生活不检点的一种惩罚呢?

什么是“恐艾症”呢?据笔者了解到,恐艾症的全称是艾滋病恐惧症(获得性免疫功能缺陷综合恐惧症),是一种对艾滋病的强烈恐惧,并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的心理障碍。患者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或者非常害怕感染艾滋病并有洁癖等强迫症表现。艾滋病恐惧症症状者往往具有过度执拗、要求过度精确及过分坚持的人格特性。他们常常错误地把心理恐惧所引起的一些自主神经症状,认定为艾滋病的症状,每次阴性检查结果后,心理负担可得到暂时的解脱。但没过多久,新的疑虑会再次产生,使其不得不再次要求检查。

一个24岁的小伙子患上“恐艾症”,虽然一夜情是“始作俑者”,但也反应出当今社会开放的性观念。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行,外国的各种文化和思想开始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冲击着中国传统文化和观念。尤其是在对待性观念的问题上,人们由传统的自觉回避态度开始逐渐演化为现在的侃侃而谈。很多年轻人工作之余,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特别是80后和90后这两代人,谈论最多的就是有关“性”的话题,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除了外国思潮的冲击,还有国内原因。色情行业一直被禁止取缔,但是由于历史、社会等多方面原因,在今天的中国依然非常猖獗,尤其是在许多大城市,更是色情行业成长的滋润土地。同时,酒吧等娱乐场所的繁荣,一些婚恋交友网站的不断壮大,给“一夜情”等行为搭建了平台,而这样的 “一夜情”行为,更是促进了普通民众性观念趋于开放性。

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一夜情通常成为有些人的好奇和刺激,成为短暂释放“性压力”的一种方式,大多数人都没有考虑到其可能带来的后遗症,那就是健康和安全没有保障。也许有人会这样想,“一夜情”的双方都不是“职业的”,所以应该健康且安全。但实际情况是,你和一个性伙伴发生了“一夜情”,这个性伙伴在外面可能还有其他性伙伴。所有性病和艾滋病,都可能通过这种途径传播。

显而易见,不要贪图一时的享乐,而抱憾终身,要知道,因为一时糊涂或经不起诱惑,发生“一夜情”等快餐式性行为而导致染上艾滋病的,往往使当事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所以,要避免被艾滋病或其他性病感染,性活跃期的男女们一定要洁身自爱。而对于那些整日忧心忡忡、生活在对艾滋病恐惧中的人们来说,最佳的心理疏导办法,就是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有关艾滋病的知识。毕竟开放的性观念,真的是害人害己,谁也“伤不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要远离一夜情?一夜情危害

先从网络说起吧,现在是个网络的时代,如果你到外面说还不会上网,会遭到很多人善意的鄙视。那么这个模糊的、迷蒙的网络,它给予我们,有很大的想……详细>>

网络一夜情 天亮就分手

网络一夜情 天亮就分手,如今,互联网已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它在提供了海量资讯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多如网恋等滋生物,甚至……详细>>

网友大讨论一夜情 一夜情究竟该如何防范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一夜情是一个特别常见的现象。关于“一夜情”,有人赞成,有人反对。一夜情可以帮助很多人释放性压力或者工作生活上的压力,那……详细>>

一夜情:一场残酷的游戏

你28岁还是30岁?你刚刚和同居男友分手?或是刚刚离婚?没错,他带走了让你生厌的个性,却也带走了一个让你满足的男性身体。你不愿意夜夜无所……详细>>

一夜情能得到什么?

梅女士来电:我经历过一次一夜情,从开始到结束,整整22个小时,温情脉脉的22个小时。告别时,他送我上车,我们依依不舍地吻别,一切似乎都是……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