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宝宝摸私处? 关于幼儿自我性意识的认识

2015-06-05 01:40:2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长到4~6岁左右,他们的意识已经逐渐表露出来,尤其对自己好奇的事情更是“打破沙锅问到底”。同时,有的男孩会伴有“惊人”的行为,比如摸自己的生殖器。在传统思想中,手淫本来就是不好的行为,几岁的小孩子竟然触犯这种禁忌,当然会让长辈们吃惊不已,难道他是天生“淫邪之物”附体吗?面对此事先不要慌张,孩子出现这种所谓的手淫行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手淫,而是对生殖器的触碰,其目的有以下几种。

对身体的好奇:孩子在这一时期正处在极度好奇和求知的阶段,因此对生殖器官产生好感,也是件自然的事情,他们没有成年人对待这一行为的看法,所以大人们不要以自己之心度孩子之腹。

缺乏家庭的关爱:有些孩子由于各种原因,在这一阶段缺少父母的关爱,就会通过抚摸生殖器给予自己感情上的安慰,消除紧张情绪和不安。而有些父母对孩子比较冷漠,也不愿意跟孩子玩耍,孩子找不到感兴趣的玩乐方式和玩具时,就会把目光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上,而恰恰生殖器官能给自己带来快感,因此就把自己的身体当成了玩具。

环境的性刺激:在孩子大小便后,用卫生纸擦屁股,会让孩子感到一种对性器官的刺激,会产生瘙痒等感觉,加深了孩子对生殖器官的兴趣,而平时影视剧里的一些成人镜头,也给了孩子一定的暗示,而当孩子恰巧看见其他小朋友玩生殖器时,更是激发了孩子对这一器官的好奇,导致孩子玩弄自己的生殖器。

生殖器局部病变:因为生活不洁引起孩子生殖器官的病变,导致生殖器官瘙痒,也是孩子抚弄生殖器的一个原因。

幼儿自我性意识没目的性

著名英国性心理学家霭理士曾指出:“在婴儿出生不久,生殖器官感受性刺激的自然倾向已经有一个基本的变异的范围。在初生的婴儿,这一部分也往往感觉到刺激……这是很寻常的事。”就像是一个两三岁的婴儿在冬季里看到遍地的白雪,虽然知道雪是冰冷的,但他们却固执的兴趣盎然地在雪地里玩耍,似乎忘记了雪的冰冷。这就是婴幼儿的自我意识。在这一自我意识中,婴幼儿所谓的性活动完全是没有目的性的。

婴幼儿的性意识

弗洛伊德理论认为性冲动早在婴儿时期就已经开始了。人从出生起,身体上就有一些特殊的部位的性感受能力非常强。

生殖器官域区域其实并不受婴幼儿的注意,但是由于这一器官与排尿有关,分泌物和无意间的刺激很可能引起性兴奋,从而使孩子发现身体的这一部分会有愉悦的感觉,并因此唤起想重复这种感觉的意识和欲望,因此,一岁左右的孩子,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常会出现生殖器官手淫的现象。

婴幼儿性欲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吸吮手指。原本婴儿吸乳是与生俱来的本能反应和生存手段,但婴儿在吸乳的过程中,唇部与母亲的乳头接触能产生极度愉悦的感觉,因而,当他们吸不到乳头时就用手指代替,吸吮的乐趣可以是儿童达到忘我的境界,由于吸吮还常伴有一些敏感部位的接触和摩擦,因此吸吮甚至能够引发孩子类似性高潮的反应。而吸吮也成了简单的性满足方式。

当然婴幼儿的性欲完全出于自发和无意识的,在情感道德分化以前,他们对所谓的性行为没有羞耻心、厌恶感和道德观念。

孩子偷窥父母要及时制止

对于逐渐长大的孩子来说,探索未知是他们的本性,而对于那些父母们认为隐秘的事情更是要探个究竟,而父母对此遮遮掩掩、羞于见人,就更会激起孩子的好奇心,你越不想让他知道,他就非要弄个明白,这也是人类的一种普遍的猎奇心理。

对于孩子偷窥大人们的身体隐秘,家长完全可以不必太在意,其实他们就是想借助观察来了解自己想知道的“秘密”,所以家长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偷窥”的事件,就像故事里的爸爸那样巧妙地躲开孩子的视线,但又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而妈妈更是借助孩子的这一表现,及时对孩子进行了科学的性教育,让孩子明白了适合他这个年龄孩子应该了解的相关性知识,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和性心理的健康发展。

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孩子的性意思也在不断增长,对待孩子对性的好奇心理,既要自然,考虑到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和需要,又要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和认知程度。过度的性教育会激发孩子更加好奇和热衷的心理,尤其是在这一年龄段,正在接近发育期的孩子,很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

但一味的隐瞒和粗暴对待孩子的这一行为,往往也会磨灭孩子的求知欲,并对性产生扭曲思想,听之任之、打击和压制都会让孩子的性心理发生病态反应,为此家长在孩子的这一问题的处理和性教育上一定要适度,教会孩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用丰富多彩的生活宣泄孩子的这种欲望,冲淡他们对性的好奇。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出现性意识应多引导

我的儿子上幼儿园中班,今年才4岁,可现在总是把“老公”、“老婆”挂在嘴上,小小年纪便已懂得“谈情说爱”。前不久,他回家后失望地对我说:“……详细>>

宝宝摸小弟弟妈妈别惊慌 幼儿自我性意识没目的性

孩子长到4~6岁左右,他们的意识已经逐渐表露出来,尤其对自己好奇的事情更是“打破沙锅问到底”。同时,有的男孩会伴有“惊人”的行为,比如摸……详细>>

幼儿出现性意识应多引导

我的儿子上幼儿园中班,今年才4岁,可现在总是把“老公”、“老婆”挂在嘴上,小小年纪便已懂得“谈情说爱”。前不久,他回家后失望地对我说:“……详细>>

青春期性意识如何发展?经历这4个阶段!

进入青春期后,第二性征发育成熟,女性月经初潮,男性遗精。在此阶段对性知识发生兴趣,对异性产生好奇感,开始出现性意识的萌动。在此阶段家长要……详细>>

注意被扭曲的青春性意识

特异功能 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

  • 张玉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