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儿童性教需谨记三要点 开启性启蒙有四把钥匙

2014-03-18 08:04:4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儿童还处于幼年时期,这个时期学校对孩子的生理性教育少之又少,关键就在于家长们对孩子的性教育。那么家长们进行性教育要从哪几个关键点入手呢?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呢?今天小编告诉大家:

性别的教育很重要

孩子从小就应该知道男女有别这个说法,应明白男孩子和女孩子不同,进而延伸出许多男女有别的性别知识。但是性别知识的灌输不能教条,很僵硬的告诉孩子,应在他玩耍时或者遇到类似的男女生问题,趁机告诉他这个知识点,这样也更容易记忆。

及时回答孩子的性提问

对于孩子不经意间的性提问家长们应该及时作答,即使不能立即回答,也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回答给孩子正确答案,以免问题越积攒时间越久,出现的问题便会更多。在回答孩子的性提问时不要害羞,以免给孩子造成他的提问很肮脏的错觉。

父母之间的行为要注意

由于父母和幼年时期的孩童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孩子受家长们的影响也比较大,所以父母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一些亲昵的称呼和亲密的行为,夫妻的避孕套也应放在孩子不易找到的地方,以免孩子看到受到影响,长此以往很容易性早熟。

开启性启蒙的四把“钥匙”

教给孩子性器官的准确名称

尽管孩子不能完全的理解你教给他们的知识有什么用。但是至少让他们知道这是他们的私密处,能让他们对行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这将有利于你与孩子更精确和方便地交流性方面的问题。身体上各部位的正确名称(如阴茎、阴道等)也有助于你向孩子解说什么是性侵犯。孩子也可以清楚地向你叙说是否有性侵犯发生。

利用各种时机向孩子灌输性知识

虽然有的家长不排斥给孩子教授有关性的知识,但是确不会主动向孩子灌输,他们觉得孩子问的时候才是他们想了解的时候,不问就不需要向他们解释什么。其实,有时也没必要等到孩子发问才开始谈论。父母可利用身边或社会上发生的事件与孩子一起进行讨论。向孩子阐述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为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应该采取的预防方法,以及事件发生之后,应该采取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敢于说自己不知道并和孩子一起寻找答案

家长都会教孩子在学习上,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但是到自己身上的时候就不能很好的运用。有很多家长在孩子不知道孩子问题答案的时候,就会胡乱的说一些,就怕自己的形象会在孩子哪里变差。其实你这样是不对的,也没有必要。向孩子承认你不知道答案没有什么,关键是看你之后怎么做,最好的办法是与孩子一起查资料,去寻找答案。通过这件事也可使你在孩子面前树立一种诚实、为孩子解决问题的榜样。在孩子问到有关性的问题,而你不知道时,也应该这样做。

学会尊重孩子

孩子虽小,但是她也有自尊心,如果在他小的时候你尊重他的话,长大后就会效仿你的言行。研究证明有三个重要的因素影响着孩子及他们成人后的性心理健康与否,它们分别是:自尊、隐私和如何做出决定。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从小就尊重孩子,让他懂得尊重并学会尊重他人。

专家指出,上述建议只是让大家参考,希望大家尽可能的做到,如果做好这几点的话,就能给孩子的性教育开一个好头。只有家长们知道怎么教育,孩子才能够在年幼的时候树立正确的两性观念。孩子的身心发育才会健康,所以家长一定要掌握方法。此外,长还是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适时的调整性教育方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性教的三个要点要谨记 儿童性启蒙的钥匙

由于儿童还处于幼年时期,这个时期学校对孩子的生理性教育少之又少,关键就在于家长们对孩子的性教育。那么家长们进行性教育要从哪几个关键点入手……详细>>

开启性启蒙要知道四个要点 儿童性启蒙的黄金时期

随着儿童的逐渐长大,儿童的性意思也在不断增长,对待儿童对性的好奇心理,既要自然,考虑到儿童对知识的渴求和需要,又要考虑到儿童的年龄和认知……详细>>

儿童性启蒙几个禁忌要当心 启蒙性教育遵循四个要点

性教育一直都是国内的一大难题,由于国内对性文化的传播相对保守性以及人们长时间在传统思想的束缚下,想要很快接受性文化还是有点难度的。即使是……详细>>

开展启蒙性教育需谨记4点

国内不少家长认为性教育就是小题大做的事情,但也有一些家长很赞成开展儿童早期性教育,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青春期出现了性行为,这让家长……详细>>

儿童性启蒙要注意什么? 儿童性教育抓住技巧

近期新闻上报道一个13岁女孩在父亲节送避孕套给单身的父亲,这一行为格外的让人诧异,年仅13岁的女孩子可能连初潮都没有来,她已经明白了避孕……详细>>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