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人之初性欲也会随之萌生 揭孩子与生俱来性意识

2014-03-12 06:09:17      家庭医生在线

从人类的繁衍和生存的角度来看,性是关系到民生的大事。就连孔子他老人家也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而对男女的性欲望可以引申为对性的需求。显然,孔子肯定了合理满足人性物欲与性欲两大基本欲望的必要性。性作为人类不可缺少的生活范畴和需求不仅是人类种族繁延续的桥梁和纽带,更有利于促进人类的和谐发展和创造灿烂的文明。许多人在性的意识上存在很大的误区,大多数人认为,人类只有到了青春期后才会对性突然觉醒,而幼儿对性是毫无认识的。

故事:

张女士的儿子小劲今年2岁了。小家伙长得别提多可爱,白白胖胖的就像年画中的中国娃娃。自从儿子的到来,家里可是增添了不少情趣,尤其是公公婆婆更是喜欢的不得了,按照他们老家的讲法这可是长子长孙啊。

那个年代的老人家么,不免有些老习惯,尤其是公公,经常在高兴的时候在小劲的小鸡鸡上摸那么一下,“大孙子,来,让爷爷喜欢一个。”这个动作对于早年间的人来说很是习以为常,这也是爷爷爱孙子的一种表现。张女士起先有些担心爷爷把孩子的生殖器弄疼或者弄坏了,因此每当这个时候就特别在意儿子的表现和表情。

渐渐张女士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每当这个时候,儿子不但不反抗、不哭闹,甚至连痛苦的表情都没有,而是非常兴奋,甚至有时候笑得非常开心。随着儿子的年龄一天天地长大,儿子也开始对自己的小鸡鸡感了兴趣,有时候常常自己玩弄自己的生殖器,大人怕孩子染病,时常制止他的这种行为,但他依然义无反顾,没事就弄自己的生殖器,而每当这个时候,他的小脸上就表现出兴奋、满足的表情。

这一现象让张女士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张女士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公。

“你呀,对孩子是不是有点神经紧张啊?一个2岁的孩子,话还说不利落呢,你就把他和‘性’扯在一起。”老公听后开怀大笑,“行了,你就别瞎操心了。孩子只不过是觉得好玩,以后我们多注意,不让他碰就是了。”

张女士听后也觉得自己有点杞人忧天了,心想,一个2岁的小孩子那有什么性意识啊。

专家解析:

其实张女士的想法是错误的,性并不一定只有成年人才有,而是从人一出生就对此有所感悟,并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不同的时期的发展,直到成熟。

著名的英国性心理学家霭理士,曾在他的《性心理学》一书中指出:“在婴儿出生不久,生殖器官感受性刺激的自然倾向已经有一个基本的变异的范围。在初生的婴儿,这一部分也往往感觉到刺激……这是很寻常的事。”而佛洛伊德也认为,一个人的性欲从婴儿期就已经开始了,这个“性”的意义是宽泛的,包括吸允手指、排便等人们认为不属于性的范围,弗洛伊德还认为随着性本能的成熟,性驱动力的聚集区域从身体的一个部分流到另一个部分,而每一次的转变都意味着人进入到性心理发展的另一个新的阶段。

而许多学者在观察中也发现,一周岁左右的男孩和女孩常出现生殖器官的手淫行为。但这种性心理表现是无意识的性愉乐体验。由此可见,人类从婴儿期开始就存在性问题。因此作为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也要从小抓起,这样才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探秘孩子与生俱来的性意识

对于孩子来说,从一出生起就对性有了朦胧的认识,随着孩子年龄的长大,孩子渐渐认识到男孩和女孩之间的差别,并在周围环境的影响和父母的教育下,逐渐强化这种观点,了解到男孩子和女孩子生理上的不同,并逐渐对异性产生兴趣,分清性角色,而此时父母正确的性教育,会使孩子的性角色和性心理受到正确的引导,促使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

孩子在发现了男孩和女孩的差别后,他们就会有意识的对性表示出好奇和关心,并不断提出跟性有关的问题,美国性教育专家玛丽考尔德伦博士认为,健康的性心理要在早期,“尤其是5岁以前”,这是“特别要紧和有效的时期”。

男孩和女孩的性身份和性角色顺利确认后,尤其是发觉男孩和女孩的差别后,就会有意识的对性表示出好奇和关心,而他们这些性意识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父母

从孩子出生到成年,接触最多的就是父母,孩子首先通过父母的差异,意识男女性别的不同,然后他们逐渐认识到男人、女人、孩子等社会角色。由于父母从孩子一出生,就会根据孩子的性别选择适合其性别的名字、衣物、玩具以及行为规范,比如,女孩子从小就喜欢漂亮的衣裙、玩娃娃,而男孩子则喜欢玩动感十足的游戏和做运动,让孩子渐渐明白自己的性角色和性身份,让孩子从小就明白性和性别行为是有规范和约束的。

周围环境

随着孩子认知程度的不断提高,他们的视线渐渐从父母处扩大到对周围环境的观察。孩子通过周围邻居、小伙伴的一举一动了解有关性的信息,他们还从周围成年人日常的相亲、结婚、生子等事情中了产生朦胧的性意识,对“结婚是怎么回事?” “生命是如何诞生的?”等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果从父母处得不到满意的答案,那么这种问题就将一直困惑着他们,从而好奇地在生活中不断地寻求答案。

此外,孩子还通过观察大自然中的动物,尤其是哺乳动物身上获得性知识,让孩子明白了生育的几本条件和过程。

童话故事

每个孩子的启蒙教育就是故事,家长非常喜欢给孩子讲故事书,虽然儿童故事书中并不涉及性知识,但故事中涉及的童话人物,如,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等,在教育孩子怎样识别善良与丑恶,如何克服困难、诚实守信、战胜嫉妒等重要意义中,还体现了对于幸福的婚姻生活的向往和和谐美好家庭的祝愿。这些都会让孩子体会到性的存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欲也会随出生萌生 孩子有着与生俱来性意识?

从人类的繁衍和生存的角度来看,性是关系到民生的大事。就连孔子他老人家也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而对男女的性欲望可以引申为对性的需求……详细>>

性意识伴随幼儿身心成长 孩子需了解正确性知识

每个幼儿的启蒙教育就是故事,家长非常喜欢给幼儿讲故事书,虽然儿童故事书中并不涉及性知识,但故事中涉及的童话人物,如,白雪公主、睡美人、灰……详细>>

性意识随幼儿成长 了解正确性知识对成长有好处

每个幼儿的启蒙教育就是故事,家长非常喜欢给幼儿讲故事书,虽然儿童故事书中并不涉及性知识,但故事中涉及的童话人物,如,白雪公主、睡美人、灰……详细>>

环境对幼儿性意识的影响 孩子各时期性教育需要

由于身体的迅速发展,幼儿的感知也在迅速发展,在日常生活和教育中,幼儿通过各种活动提高了自己的分析能力,他们对经验的感知越来越强,对目的性……详细>>

环境影响幼儿性意识 孩子各个时期性教育需要

由于身体的迅速发展,幼儿的感知也在迅速发展,在日常生活和教育中,幼儿通过各种活动提高了自己的分析能力,他们对经验的感知越来越强,对目的性……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