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性病性淋巴肉芽肿的病因

2013-11-16 22:01:41      家庭医生在线

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又名腹股沟淋巴肉芽肿、第四性病、热带或气候性横痃、弗莱(Fre1)病,与梅毒、淋病、软下疳一起称为四大性病。

此病由衣原体引起,衣原体分为两类:沙眼衣原体和鹦鹉热衣原体。与性病性淋巴肉芽肿有关的是沙眼衣原体。根据血清学反应不同,沙眼衣原体可以分为15种血清类型,其中A、B、Ba及C四种类型会引起沙眼,D-K血清类型可导致非淋菌性尿道炎,而L1、L2和L3三种血清类型,便会引起性病性淋巴肉芽肿。由于这几类引起性病性淋巴肉芽肿的衣原体,早在1936年,已由日本学者宫川发现,所以有人又专门称其为宫川小体。LGV广布于全世界,最常见于热带地区,但目前世界发病率显著下降,我国亦少见。我国性病监测系统2005年报告389例,近年来报告LGV有明显上升趋势,但所报告的病例未经血清学检测或培养证实。

LGV具有不耐热的内毒素,以及耐热和不耐热抗原,而热抗原经加热100℃并不破坏。是一种与鹦鹉热衣原体等共有的抗原。注射LGV至小鼠或猴脑内,可引起动物脑膜炎,接种鸟类脑内则不感染。

感染LGV后,血清中出现补体结合抗体。人是此病的唯一自然宿主,好侵犯皮肤和淋巴结。LGV的血清型侵袭力较强,引起全身病变多,而不像其他沙眼衣原体血清型主要局限于粘膜,LGV病原体可侵犯巨噬细胞。细胞介导的免疫和体液免疫可以限制但不能完全消除局部和全身感染的扩散。即使到了晚期仍可以从感染组织中分离出病原体。

本病病原体抵抗力较低,一般消毒剂可将其杀死。在体外存活2-3日,于50℃,30分钟或90℃-100℃,1分钟即可被灭活。70%乙醇,2%来苏,2%氯胺,紫外线及干燥室温中均不能存活。

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偶尔经污染或实验意外传播。有生殖器初疮、局部淋巴结病、晚期象皮肿和直肠狭窄等并发症。因化学疗法广泛开发,该病目前已及罕见。

主要经性行为感染,LGV发病高峰与性活跃高峰年龄20-30岁一致,本病接触感染率比淋病和梅毒低得多,早期表现男性较女性多见,而女性往往以晚期并发症表现出来。

导致性病性淋巴肉芽肿的这些衣原体,在特殊的Giemsa染色时,可见到在多核或单核细胞的胞浆中,呈现紫色多面体结构的包涵小体,长约4~5ttm,宽约0.125~0.175um,有时在胞浆外,呈群集状分布。体外的这些衣原体,不耐干燥、不耐热,紫外线以及防腐消毒剂都可将其杀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病性淋巴肉芽肿是什么病?

详细>>

性病性淋巴肉芽肿有哪些症状?

详细>>

性病性淋巴肉芽肿的症状

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又名腹股沟淋巴肉芽肿、第四性病、热带或气候性横痃、弗莱病,与梅毒、淋病、软下疳一起称为四大性病。此病由L1、L2和L3……详细>>

怎样治疗性病性淋巴肉芽肿?

详细>>

性病性淋巴肉芽肿的中西医治疗

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又名腹股沟淋巴肉芽肿、第四性病、热带或气候性横痃、弗莱病,与梅毒、淋病、软下疳一起称为四大性病。对性病性淋巴肉芽肿的治……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