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避孕药的副作用:紧急避孕药会诱发子宫肌瘤

2013-08-30 07:26:58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多发人群一般是30岁到50岁的妇女。子宫肌瘤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但是是否有人知道服用避孕药也能诱发子宫肌瘤呢?40岁以上的女性由于接近更年期,雌激素容易不稳定,若是再选择服用避孕药的话,会使雌激素越积越多,进而诱发子宫肌瘤 。

一般来说,避孕药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黄体素。中年女性,因为马上要进入更年期了,身体内的雌激素常常忽高忽低。如果此时服用避孕药,将人为地增 加雌激素含量,容易造成雌激素水平紊乱。长此以往,体内的雌激素越积越多,月经容易受影响,甚至会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乳房胀痛,以及助长原有的子宫肌瘤,诱发子宫内膜癌、宫颈癌等。

特别是紧急避孕药,40岁以上的女性更是不要碰。因为,紧急避孕药的用药剂量明显高于常规避孕药,服用一次紧急避孕药量相当于6次的短效避孕药量。如果短期内多次重复使用,显然会增加雌激素紊乱。

通常情况下,服用短效避孕药6~7年,长效药避孕药3~4年就应该考虑更换避孕方式了。服用期间,最好在每次月经结束后做乳房自我检查,每一年接受子宫颈抹片检查。

通过以上介绍,相信大家都明白了为何避孕药也能引发子宫肌瘤了,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尽量不要服用避孕药,采用其他方式进行避孕,以免诱发子宫肌瘤,被病痛所扰。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紧急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

妇科专家说,紧急避孕药一般用于正常避孕方法失败的72小时内使用,由于该药使用不受月经周期限制,有些图方便的女性将其当做常规避孕药经常服用……详细>>

服用紧急避孕药怎么样解决避孕药的副作用

女性服用避孕药有效率高达99.9%,是一种广受欢迎的避孕方法。不过有很多女性朋友询问,服用避孕药,虽然好处很多,但“是药三分毒”,避孕药……详细>>

警惕:服用紧急避孕药的禁忌

紧急避孕药是在无保护性措施下可以偶尔采用的紧急避孕方法,但绝不可作为一种常规的避孕方法。详细>>

紧急避孕药什么时候有效?

紧急避孕药是指在无防护性生活或避孕失败后的一段时间内,为了防止妊娠而采用的避孕方法,药物避孕是其中最常用的方法。女性在遭受意外伤害或因其……详细>>

紧急避孕药怎么吃?长期服用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吗?

避孕药是目前较为常用的一种避孕方法,不仅能起到很好的避孕效果,而且具有控制月经周期,减少妇科肿瘤发生的作用,且安全可靠,所有受到女性朋友……详细>>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