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生活 > 两性心理 > 正文
性健康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婴幼儿节后综合征

一见钟情和普通爱情有区别吗?

2013-08-15 09:05:52      家庭医生在线

一见就是刚一看见之意,表示快,快到“瞬间”、“即刻”对方的相貌一映入自己的大脑,与脑中原存的“爱之图”磨合,立刻产生反应,那么熟悉、那么亲热、那么可爱。不像遇见陌生人,首先要仔细端详、观察,甚至试探,不断地去了解对方,产生第一印象,以判断他(她)是好人还是坏人,来者不善还是友善,自己的安全感怎样等等,以后才能逐步放开与其交往。而一见钟情者则不需要这个过程,一见如故,一见到就感到亲切,一见就有信任感,不假思索,甚至他们自己也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那么快就信任对方,对对方产生的都是好感……

普通恋爱,一般就没有那么快,初次见面,觉得很新鲜,会产生第一印象,从对方的相貌、身体素质、仪表姿态、气质风度,从而得到一些初步的判断,在这中间,第一眼看到的外貌也很重要。比如一位男士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位非常靓丽的女性,产生爱慕好感也很正常。因为男人视女人,审美观的主要特征都是共同的,一位美女几乎所有男士看到都会说她很美,也同时会产生爱慕,产生好感,这种爱慕或好感当然也有“一见”即生之意,但这种爱慕和好感仅仅是肤浅的一种好感,等到真正爱上对方,决不是“一见”就定的事。

钟情,就是一心一意的、非常明确的、单向表达的爱慕之情,这种情是深层的、专一的,即情有独钟,非他(她)莫属,而且是全身心的。当确信对方也钟情于自己的时候,更是全身心投入,不顾一切,义无反顾,会进入一种迷醉的状态,情不自禁,忘乎所以,疯狂投入。对对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高度敏感,对自己会有震撼性的影响,情感波动很大。

女性对异性一见钟情的多种生理反应

当女性对一名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的男子“一见钟情”时,这种“我难以自拔地爱上他”的情感,其实包含着多方面、多阶段的生理反应。此时,大脑会将女性的欲望调整到最兴奋的状态。近日,美国《女性健康》杂志就为我们介绍了女人不同时间段发生的各种生理反应。

0—5秒。她突然间看到一名让自己兴奋不已的白马王子,还没向他打招呼,大脑就已经对这名男子的声音、面部特征和外激素(男性体表释放出来的化学物质,能影响到异性的相关性行为)进行了预加工处理。男性体表散发出的雄性激素味道越浓厚,女性的

性欲

就越容易被调动起来。就在这一刹那,大脑开始释放大量多巴胺。这种化学物质让人变得兴奋,产生类似服用助性药物后的感觉。同时,大脑中处理消极情绪的部分受到了抑制,让女性不易察觉这名男子的其他一些不良习惯。

如果女性正处于排卵期,她更容易被男子的雄性化特征吸引,如轮廓分明的下颌和低沉的声音;如果正处于月经期,稍显柔性气质的花样美男则更令女人心动。

此外,女性大脑深处负责记忆的部位,会对这名男子的一举一动和容貌特征进行详细记录,并在暗中把他与过去的情人相比较,并最终提示:他看起来就像是我所迷恋的第一个男人!

5分钟。此时,女性的大脑会要求激素控制中心加快运转,向卵巢发出大量化学信号——这名男子让我欲火中烧;还会向肾上腺发出分泌肾上腺素的信号,导致女性心脏怦怦跳动,手心出汗,产生对这名男子的强烈关注。同时,分泌出睾丸激素,它通常与挑衅好斗和冒险行为相关。较男性而言,女性在性挑逗方面稍显羞涩,很难首先发起调情,因此需要借助睾丸激素进行催情。

10分钟。此时,女性会因为体内充斥着大量强效的肾上腺素、多巴胺和睾丸激素而神魂颠倒,其大脑会促使脑垂体分泌出后叶催产素,这种激素能促进两性的结合。

几个月。如果女性完全醉心于这名男性,其大脑会加速生成神经生长因子,这种蛋白质能增强人们的心智能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神经生长因子会在女性对男性如胶似漆的爱恋后一年逐渐衰退到正常水平。久别后再次相遇时所产生的新激情,也会引发肾上腺分泌出压力激素,但这种短期的压力激素不同于通常状态下所分泌的长期慢性压力激素,它能让女性变得更为柔情似水和痴迷,并提高性欲。

最易一见钟情的10大场所

看似阅人无数的电视主持人,除了个别有天赋者,也很难把工作关系转变为朋友关系,大龄女青年一大堆。大部分中国人只有家庭生活和职业生活,缺乏社会生活,缺乏社交。20年前人们主要依赖相亲,组织也经常充当红娘的角色,如今这两种方式都被年轻人嗤之以鼻。那么靠自己又能去哪里找呢?

1、“红娘”饭局

朋友的朋友——这是大多数人遇到他们终身伴侣的方式。如果你只是单方面对他有好感,但是没怎么跟他说过话,不要不好意思,马上让你的朋友帮你安排一次见面。

2、婚礼/葬礼/生日酒/满月酒/家庭party

看过经典的《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吧。中国人的传统葬礼好像不太适合产生浪漫,婚礼绝对可以,今年是结婚大年,各位单身女人可要睁大眼睛啊。

3、工作场所

这是近一半的人遇到他们终身伴侣的方式。同办公室的男女常因过于熟悉而缺乏吸引力,把眼光放远,不同部门、分公司的同事、客户和供应商,以及一切有工作关系的单身男人。

4、“白领单身俱乐部”、“红男绿女”、“6人晚餐”、“8分钟快速约会”或者其他类似的联谊组织

不那么直接地以相亲的面目出现,而是提供单身社交的机会。即使你没有碰到意中人,也可以结交到好朋友,说不定以后你的终身伴侣就是他们介绍的。

5、商务聚会

慈善晚会/新品发布会/某某周年庆/画廊酒会等等。可以主动自我介绍,交换名片。留下你的电话号码、EMAIL、MSN,让他可以找到你。如果你们分手后的一个星期内,他都没有约你,你可以主动约他一次,如果他不安排第二次,就是对你没兴趣。

6、酒吧

不建议去,特别是那种音乐响得要死、讲话要大喊大叫的。在酒吧认识的男人需要打一个问号,据统计在酒吧认识以后结婚的只有1%。

7、课堂

上课去,充电拿证书,或者纯粹是兴趣爱好。你的同学至少跟你有类似的背景和兴趣,年龄相仿,志同道合的比例高。

8、网络

成功和失败的例子都已经听过很多。

9、街上

韩剧日剧里最多的情节,现实生活中不多见,身边只有一位女朋友在泰国遭遇意大利男人马路求爱。后来结婚了,现已有一儿一女。

10、相亲

如果以上9种你都没能力/没勇气/没时间尝试的话,那只剩这一条路了。相亲不丢人,如果你每周都有相亲,那还真是香饽饽啊,别挑花了眼喔。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见钟情时有啥样生理反应?

当女性对一名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的男子“一见钟情”时,这种“我难以自拔地爱上他”的情感,其实包含着多方面、多阶段的生理反应。此时,大脑会将……详细>>

我对同性的他一见钟情

大量研究表明,男性同性恋者在儿童期或青春期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性取向,一般来说,在他们出现明显的同性恋体验之前三年,同性恋情感就已经产生了,……详细>>

男人比女人更易一见钟情?

一见钟情,不少人觉得那是个“女性名词”,第一眼便“兹啦啦”地过电,是女人的梦想、女人的最爱。但是你知道吗?其实,男人比女人更容易一见钟情……详细>>

一见钟情不隐藏 勇闯把妹6道关

第一眼你就断定“就是她了,没跑儿了!”——那个令本来玩世不恭的你,决定自此开始变得负责的女人。但你知道女人可能会是另外一种想法,她们对于……详细>>

男女最易一见钟情的10大场所

“单身男人都到哪里去了?”单身女人悲号。“我的工作性质不容易碰到男人。”单身女人抱怨。其实从来就没有什么行业更容易碰到单身男人,比如被圈……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