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患者洗澡时要注意哪些事项?这5点要特别注意

2023-06-14 08:29:42      

湿疹是一种发生几率较高的皮肤疾病,致病因素多种多样,比如接触了导致过敏的物质以及精神紧张或者免疫力低下等,患了湿疹之后,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病情才能够更快的康复,即使是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洗澡,也有多个细节需要注意。

湿疹患者洗澡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1、洗澡时间不能够超过10分钟

湿疹的发生会导致皮肤变得特别干燥,如果洗澡的时间过长,尤其是超过10分钟之后,皮肤则会变得更加干燥,促使瘙痒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导致湿疹病情加重,因为洗澡过长会使皮肤当中的丝聚合蛋白缺失,导致皮肤抵抗力下降。

2、洗澡不能过于频繁

使诊患者要注意洗澡的频率,一般一天洗一次到两次即可,洗澡的频率过高会使表面的皮质受到损伤,促使皮肤变得更加干燥,一旦角质层被大量去除,还会降低皮肤的抵抗能力,对病情没有好处。

3、注意水温

洗热水澡对缓解疲乏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湿疹患者却并不适合用比较热的水洗澡,因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导致皮肤出现干燥或者起皮的情况,一般水温为是在35~40度即可,尤其是淋浴时,要特别注意水温,因为淋浴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刺激。

4、不能用力搓洗

湿疹患者在洗澡的时候要注意力度,不能够太过用力,否则会使皮肤受到损伤,尤其是长了湿疹的地方,很有可能会因为破损导致继发性感染,促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建议用澡花进行清洗,通过细密的泡沫对身体进行清洁。

5、注意洗浴用品的使用

湿疹患者在洗澡的时候,要尽量使用温和不刺激的清洁用品,不建议使用含有色素或者香料的沐浴露或者肥皂,可能会对患处造成不良刺激,促使病情加重,建议洗完澡之后在身体涂抹上润肤膏,避免水分流失,导致皮肤变得更加干燥。

患了湿疹除了在洗澡方面要多加注意之外,还要避免抓挠皮肤,否则有可能会导致继发性感染,另外也不可以私自使用各种药物,以免耽误病情,建议在医生的安排下科学合理使用药物。衣物也尽量选择纯棉质地而且宽松透气的,对缓解病情有帮助,因为衣物导致的摩擦也有可能会使患者出现严重的不适感,在饮食方面要尽量避免吃可能会导致过敏的食物,比如花生或者虾肉。

(责任编辑:戚德富 )

湿疹患者当注意哪些事项呢

湿疹自觉瘙痒剧烈,病程不规则,常反复发作,迁延难愈。治疗湿疹的同时,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注意皮肤护理,防止皮肤感染。详细>>

湿疹患者要注意洗澡的讲究

湿疹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相信大家都应该对湿疹有所了解了。但湿疹的病因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因此片面的了解往往会耽误治疗,那么湿疹的病……详细>>

老年湿疹患者注意事项

湿疹是常见的皮肤疾病,老年湿疹要注意做好保健工作,这样才有利于病情恢复。那么。老年湿疹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洗澡方面,湿疹急性期暂时不要洗……详细>>

湿疹用药要注意5点

湿疹是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炎症,皮肤损害呈多行性,瘙痒剧烈。好发于四肢屈侧、手、面、外阴、肛门等处。开始是皮肤红斑、丘疹或水疱,后因搔抓等发……详细>>

湿疹患者高温天气最难过?掌握8招度过“难关”!

湿疹是顽固性皮肤病,其典型症状是皮疹、瘙痒,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目前湿疹病因还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免疫功能异常、接触过敏原和刺激源、社会……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