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患者要注意洗澡的讲究

2013-08-23 09:21:20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相信大家应该对湿疹多少有些了解。但湿疹的病因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因此片面的了解往往会耽误治疗,那么湿疹的病因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

一、遗传因素:某些类型的湿疹的病因是遗传的,这在医学上还无法完全解释。

二、环境因素:很多研究证实环境因素是日渐增加的湿疹的病因之一。

三、感染因素:某些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产黄青霉、黑曲霉及黑根霉等。

四、饮食因素:人类的食物品种极多,一般可分为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在近代的食物中还经常应用一些化学合成的食物如糖精、香精、合成染料等。都有可能成为湿疹的病因。

哪些食物会诱发湿疹

第一,某些谷类容易导致湿疹。比较常见的是麦子类食物,如小麦,大麦,燕麦等。还有就是豆类食物,也比较容易导致过敏引发湿疹。坚果类,主要以花生为主。核桃,榛子,杏仁等也会导致过敏。各种调味品,香料也可能导致湿疹过敏。

第二,蔬菜类,含有特殊气味,主要是某些挥发油植物性食物,都容易导致湿疹。比如韭菜,香菜,芹菜,香椿及一些野菜,也比较容易导致湿疹。

第三,一些水果也会导致湿疹。北方比较常见的是桃子过敏,尤其是桃子表面的绒毛。南方有许多热带水果,容易导致湿疹就像芒果。

另外,就是我们每个家庭中养的那些宠物也是人类发生湿疹的一个不容忽视的条件。此外,湿疹患者洗澡也有讲究。

湿疹患者洗澡的规矩

湿疹跟卫生情况肯定是不能分开的。因此,我们在平常不过的洗澡问题,对于湿疹也就显得重要的多了。湿疹的出现,洗澡不能多当然更不能少。水不能凉当然也不能太热。因此,湿疹的患者洗澡要注意的规矩还是有很多的。

首先,湿疹不可天天洗澡。每周两三次,对皮肤和身体都有好处。对于皮肤干燥的人来说,频繁洗澡可能会导致皮肤更敏感,特别是皮脂腺分泌不太活跃的老人,更容易患上湿疹。大多数湿疹发生在背部。另外洗头时,化学成分过高的洗发露会冲洗掉皮肤表面油脂,使皮肤更加干燥、易受刺激。

其次,湿疹洗澡,规矩不少。人体就和钟表对机油的需要一样,只要定期借助外来的辅助护肤产品即可,过度频繁的清洁和维护反而会加速消耗,甚至破坏自身的卫生和健康平衡。

另外,湿疹洗澡要有把握一个度。保持对身体的定期清洁,只是会减少频率。保守一点的少洗族可能一周只洗两到三次澡。湿疹的人不可以一天一洗澡的。还有就是湿疹的清洗水温不能过高,但也不能使用冷水。

温馨提示:如果发生了湿疹的话,用药最好在洗澡之后,这样的话可以让药效更好的发挥出来。还有要注意的是湿疹的出现,跟我们的洗澡习惯有关联。因此,湿疹患者洗澡的那些规矩还是必须讲的。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得了湿疹洗澡也有讲究

婴儿的皮肤十分娇嫩,很轻微的刺激就能使宝宝的皮肤患病。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通常称为“奶癣”,要注意的是:“奶癣”不是我们……详细>>

得了湿疹 吃肉有讲究!

湿疹患者在治疗及保健过程中应注意一些饮食禁忌,尤其是一些肉类,应该避免食用,如羊肉、鸡肉、鹅肉、马肉等。详细>>

麦子等食物易致湿疹 得了湿疹洗澡有讲究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好的家庭氛围是每个人都心心念念的向往的。但是,怎么说呢,一个人生病全家人都不安宁。一个人湿疹,全家人都会不开心。因此,……详细>>

湿疹患者注意保持环境干爽

湿疹,并不是什么罕见的疾病。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受到它的困扰,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比如经常生活在环境过于潮湿的地方,个人卫生打理不当都是湿疹……详细>>

湿疹患者洗澡也有小诀窍

湿疹洗澡,规矩不少。湿疹跟卫生情况肯定是不能分开的。因此,我们在平常不过的洗澡问题,对于湿疹也就显得重要的多了。湿疹的出现,洗澡不能多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