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患者高温天气最难过?掌握8招度过“难关”!

2023-07-01 08:20:50      

湿疹是顽固性皮肤病,其典型症状是皮疹、瘙痒,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目前湿疹病因还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免疫功能异常、接触过敏原和刺激源、社会心理因素等相关。高温天气正是湿疹高发期,还需积极做好防范。

湿疹患者高温天气应注意什么?

1、坚持淋浴

适当淋浴或泡澡有助于皮肤清除堆积在皮肤表层中的灰尘以及汗水。小儿患有湿疹时应勤洗澡,至少一天洗澡一次,这样能改善相关症状。值得注意的是,洗澡时应选择不含有任何添加剂和香味的沐浴露或香皂,防止皮肤受到刺激。

2、游泳后立即冲澡

公共游泳池中的水一般用氯消毒,可刺激皮肤。因此游泳结束后需及时把皮肤冲洗干净,用毛巾蘸干;三分钟内涂抹保湿霜,维持皮肤滋润。

3、做好防晒

对于湿疹患者而言,最好是选择物理防晒霜,原因在于化学防晒霜中的某些成分可刺激皮肤。物理防晒霜中含有二氧化碳以及氧化锌,能起到保湿和防晒功效。

4、减少出汗

湿疹易反复者应减少出汗量,户外活动时应做到绝对避光,或是待在有空调、通风较好的室内。同时应多喝水来维持正常体温;穿透气性较好、宽大且纯棉的衣服。

5、立即更换潮湿衣服

皮肤干燥能防止湿疹发作,若衣服被雨水淋湿或汗液浸湿,还需立即更换干燥的衣服。

6、采取光疗法

中波紫外线易造成湿疹反复发作。但光疗法选择的是经过滤的紫外线,能减少湿疹症状。

7、正确用空气净化器

房间内应放置空气净化器,能有效清除空气中灰尘、花粉以及过敏原。一旦吸入空气颗粒物,就会诱发皮肤过敏反应,导致湿疹加重,最好是选择质量较好的空气过滤器。

8、选择合适的保湿霜

购买保湿霜时应看一看是否含神经酰胺,此类物质是皮肤中天然的脂质。涂抹此类保湿霜有助于皮肤屏障功能恢复,达到补水保湿效果。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意饮食清淡、少油、少盐、易消化,尽量不要吃含异体蛋白、辛辣刺激性食物。每周至少洗3次澡,尽可能选择淋浴,不能过度清洗皮损处,也不能用热水烫洗,不然会让病情加重。穿宽大、质地柔软的纯棉衣服,不能穿毛料、人造纤维等易造成过敏的衣服。与此同时应保持愉快心情,尽快消除焦虑、紧张和抑郁等负面情绪。

(责任编辑:戚德富 )

湿疹患者洗澡时要注意哪些事项?这5点要特别注意

湿疹是一种发生几率较高的皮肤疾病,致病因素多种多样,比如接触了导致过敏的物质以及精神紧张或者免疫力低下等,患了湿疹之后,各方面都要特别注……详细>>

高温天气油性皮肤怎么护理?做好这6点很关键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是油性皮肤,油性皮肤最大的困扰就是皮肤总是会出油。尤其是在高温天气下,出油情况会更加严重,稍微不注意皮肤就已经油光……详细>>

高温天气谨防色斑发作添烦恼

色斑是皮肤病的一种,而且它与其它皮肤病的区别就在于它是特别顽固的,尤其是老年人出现色斑之后很难彻底去除。那么色斑是怎么出现的呢?详细>>

高温天 男人当心阴囊湿疹找麻烦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穿牛仔裤、久坐不动、运动都会使阴囊处于高温潮湿、密不透气的状态,如不注意阴囊局部卫生,,当汗液浸渍、污垢刺激、……详细>>

高温天气要防“凉席皮炎”

夏季高温高湿,蚊虫活跃,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来医院皮肤科就诊的人数一般多于其他季节。其中有一部分患者是因为睡凉席后,躯干、四肢等接触凉席……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