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为什么会长湿疹?这6大诱因你可能不了解!

2022-09-14 09:40:18      

皮肤是人体的第1道屏障,人们每天都会接触各种各样的物质,其中也包括细菌和杂质,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患上皮肤病,比如湿疹则是常见的一种。湿疹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也可以发生在身体各个部位,会使患者出现剧烈的瘙痒感,如果抓挠皮肤,还有可能会引发感染,因此要了解湿疹的致病因素,对预防和治疗都有一定的帮助。

为什么会长湿疹?

1、遗传因素

湿疹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湿疹也属于过敏性疾病,过敏基因能够遗传给下一代,使下一代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过敏性疾病,其中也包括湿疹。

2、饮食因素

有些食物进入人体之后会诱发变态反应,比如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刺激性比较强的食物、生冷的食物、含有细菌的食物、海鲜等等,从而使皮肤出现过敏的情况,增加湿疹的发生几率。

3、环境因素

环境有两种,分别是群体环境和个体环境,群体环境包括空气、放射源、水、土壤以及花粉等等,个体环境是指生活环境,比如室内,一般情况下仍在室内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因此个体环境是导致湿疹出现的主要原因,因此平时要注意室内的清洁问题,并且做好通风工作。

4、紫外线以及其他气候因素

阳光当中的紫外线是非常强悍的,如果长期暴露在阳光下面,则会使皮肤的表层遭到破坏,从而增加湿疹的发生几率,另外皮肤受到寒冷潮湿以及干燥等气候因素的影响时,也可能会导致湿疹的出现。

5、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也是导致湿疹出现的主要因素之一,因为一直处于巨大的压力当中,或者经常处于紧张以及忧郁等不良情绪当中,内分泌很容易出现紊乱的情况,皮肤的易感性也会有所增强,促使湿疹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

6、药物和感染

大多数药物都具有毒副作用,有些药物的毒素作用则是诱发湿疹。另外感染也是湿疹的主要致病因素,比如细菌感染、真菌感染以及花粉感染等等,因此平时要做好防护工作,比如戴口罩。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定期洗澡的习惯,但不要用过热或者过冷的水,也尽量不要使用刺激性的沐浴产品,衣服要勤换勤洗,建议选择透气性比较好的衣服,比如纯棉质地的衣服,既不会粘在皮肤上面,也不会对皮肤造成摩擦。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的诱因 湿疹

湿疹到底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你可能不了解!

皮肤是裸露在外面的,很容易遭受到外部环境的侵害,因此皮肤就容易出现一些病变,出现各种各样的皮肤病,其中湿疹就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皮肤病。……详细>>

为什么会长湿疹?4大形成因素,早了解早预防!

湿疹是现在患病率很高的一种皮肤类疾病。很多人认为湿疹仅仅发生在小孩子身上。但是湿疹的出现并不分年龄,无论处于哪个年龄阶段,都有可能患有湿……详细>>

为什么会长湿疹?医生分析了这4个原因!

湿疹是很常见的皮肤病之一,患病率较高,并且发病群体十分广泛。湿疹的表现十分明显,患者会有强烈的瘙痒感,因此患上湿疹会非常难受。导致湿疹的……详细>>

为什么会突然长湿疹?可能是因为这些原因

湿疹,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生活中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可是,一个人好好地为什么会突然长湿疹呢?带着这个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阳江……详细>>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不可忽视

现如今,患皮肤病的人在逐年增多,其中以湿疹最为常见。对于湿疹患者来说,一般都会出现皮肤瘙痒且越抓越痒、越抓越多的症状。如果人们想要针对这……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