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出水痘要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护理到位!

2022-05-01 07:50:01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是一种会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斑疹、丘疹、水泡和痂疹为主要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皮肤病。水痘出现在儿童身上一般症状比较轻微,经过正确的抗病毒治疗之后,则可以很快痊愈,但如果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则会引发严重的症状,比如发热、肌肉疼痛,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出了水痘之后要正确的进行护理。

出了水痘之后如何正确护理呢?

1、 不要抓挠患处

出了水痘之后切记不可以抓挠患处,尤其是面部的疱疹,要不然则可能会出现化脓感染的情况,导致病变损伤变得更加严重,甚至有可能会留下疤痕,建议出了水痘之后把指甲剪短,并且保持双手清洁。

2、 对患者进行隔离

水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要对可疑或者确诊为水痘的患者进行隔离,上学或者上幼儿园的儿童可以在家中进行隔离,如果家中还有其他没有换过水痘的儿童,则要避免与患者同一个房间,隔离时间要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为止。

3、 正确的处理发烧症状

大多数水痘患者都会出现发烧的情况,最好用冰枕、毛巾以及多喝水的物理方法进行退热,尽量避免使用阿司匹林药物进行退烧,以免引发可怕的并发症。

4、 对患者的私人物品进行消毒

在护理患者的过程当中,要对接触过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消毒,比如利用洗、晒、烫、煮、烧等方式消毒。同时还要勤换洗衣服和被子,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可以在长水痘的部位涂抹炉甘石洗剂。

5、 注意病情变化

在照顾患者的时候,要注意患者病情的变化,如果出现了持续高热不退、咳喘以及呕吐和头痛等症状,则要及时送往医院接受必要的治疗。即使没有特殊情况出现,也要注意饮食,尽量多喝水,并且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蔬菜等等,尽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以及鱼虾等食物。

温馨提示

现如今医学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水痘可以用一种抗水痘病毒的药物进行治疗,可以缓解病情,并缩短病程,促进疱疹结痂,减轻病人的痛苦。因此长了水痘之后,不需要产生恐慌的心理,只需要积极进行治疗,并进行仔细的护理即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水痘后的护理 水痘的护理 水痘

儿童出水痘怎么办?这5个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水痘是一种经常发生在儿童时期的一种皮肤疾病,而且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仔细的护理,则有可能会转变为全身性水痘,给儿童……详细>>

宝宝出水痘要注意的护理要点

宝宝身上的皮疹发出后数小时就会转为水疱,疱壁薄,起初像水滴,一碰就破,开始“水滴”的颜色清,随后其中的液体会变混浊。如果水疱继发感染,会……详细>>

孩子出水痘不要慌,做好这些护理重点,助孩子早日恢复!

水痘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传染病,在儿童身上比较常见,如果成人发病会比儿童症状更加严重。当孩子得水痘的时候,会出现全身性的……详细>>

儿童出现水痘,家长要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措施,恢复得快!

在冬季气候比较多变,各种传染病就容易肆虐,其中水痘就是一种比较高发的急性传染病,尤其是儿童在这个时候比较容易被传染。水痘准确的来说是带状……详细>>

出水痘家长护理要四做到 饮食宜忌要记清

孩子出水痘的原因有哪些?小孩生水痘怎么办?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非常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或……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