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儿童出现水痘,家长要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措施,恢复得快!

2022-01-14 08:15:50      

在冬季气候比较多变,各种传染病就容易肆虐,其中水痘就是一种比较高发的急性传染病,尤其是儿童在这个时候比较容易被传染。水痘准确的来说是带状疱疹病毒的感染,是通过呼吸道以及接触等不同的方式来传播的。作为家长朋友,一旦发现儿童出现水痘问题,在护理上一定要做好这些方面,这样才能有利于快速康复。

那么儿童水痘要如何护理呢?

1、及时隔离

水痘是一种传染力比较强的疾病,可以通过接触、呼吸道等不同的方式来传播,所以一旦发现儿童有水痘出现就要及时居家隔离,一直到水痘,皮疹已经结痂脱落才可以结束隔离。在隔离期间尤其是不能接触其他的儿童,还有孕妇,否则很容易被传染。

2、全面消毒

因为水痘是有传染性的,所以发现儿童有水痘问题,换洗的相关衣物、毛巾、被褥,以及玩的各种玩具,只要是儿童所接触到的物品,都需要及时消毒。可以放在太阳下暴晒或者使用煮沸的方式来消毒。另外儿童脱落的痂皮不能随意丢弃在垃圾桶里面,最好用卫生纸包好,然后用火将其烧掉。

3、修剪指甲

儿童水痘会有瘙痒的感觉,所以儿童就会不自觉的用手去抓,这样容易形成破损,进一步感染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家长朋友应该及时给儿童修剪指甲,保持手部的清洁,这样才能够降低破损感染的概率。同时给儿童清洁肌肤,长痘的位置瘙痒如果比较严重,可以涂抹炉甘石洗剂,这样有利于止痒缓解不适。另外还可以口服抗组胺类的药物,比如氯雷他定,也具有较好的止痒效果。

4、注意饮食

儿童患病期间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营养搭配合理,不可以让孩子暴饮暴食,更不能吃太多油腻刺激的食物。在这个期间很多儿童会不喜欢吃东西,家长就可以给孩子吃一些流质的食物,这样减轻肠胃的负担,还有利于营养的补充。

另外有一些儿童出水痘的时候会有发烧的情况,这种情况如果只是低烧,可以使用物理的方式来降温,比如用退烧贴或者用温水擦拭腋下、脚心、手心等位置。如果发烧超过38.5℃就可以使用一些退烧的药物,比如布洛芬或者乙酰氨基酚,但不能自己随意使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水痘的方法 水痘的护理 水痘

长水痘了要注意什么?这4大应对措施要做好,恢复快!

水痘通常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具有很强烈的传染性。水痘多见于儿童,但是有些成年人也会患有水痘。一旦成年人患有水痘,症状会更加严……详细>>

大人小孩都有可能出水痘 要做好这7点治疗护理措施!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导致的,具有很强传染性的皮肤病。虽然在儿童身上比较常见,但是成年人一旦得了水痘,症状会更加严重。长水痘不仅会感……详细>>

出水痘要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护理到位!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是一种会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斑疹、丘疹、水泡和痂疹为主要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皮肤……详细>>

成年人也会出水痘?出了水痘要做好治疗护理5步走!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而且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大多会发生在儿童的身上,儿童水痘通常可以慢慢的自愈。但水痘并不是儿童专属的皮肤病,有时也……详细>>

水痘有致命的危险?发病期间做好这5大护理措施!

水痘是具有极强传染性的一种皮肤病,一般是发生在儿童身上,但是有一部分的成年人也会出现水痘的情况。它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而引起的一种皮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