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要想解决荨麻疹这个难题 你先得了解其7大诱因!

2021-06-21 08:10:42      

荨麻疹是皮肤科的常见疾病,会在皮肤表面出现隆起性的斑块并伴有明显的瘙痒感觉,病情严重的急性荨麻疹患者,还会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全身症状。临床上治疗荨麻疹主要的目的就是去除病因,减少各种触发因素的出现,能够缓解患者的症状。

那么引起荨麻疹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食物因素

引起荨麻疹最常见的病因就是食物因素,当患者对某种食物敏感性过强时,食用这类食物就容易引起过敏性荨麻疹,比较常见的引起过敏性荨麻疹的食物有海鲜、鸡蛋以及牛奶等,对于牛奶和鸡蛋过敏的多数为儿童。另外,一些食品添加剂,比如防腐剂、色素、调味品等也容易引起荨麻疹。

2、物理因素

物理因素也容易诱发荨麻疹,比较常见的物理因素主要包括寒冷刺激、压迫、摩擦以及日光照射等。当患者长期处于寒冷环境时,就容易导致局部病变出现寒冷性荨麻疹,皮肤受压之后容易出现延迟性压力性荨麻疹,日光长期照射皮肤容易引起日光性荨麻疹。

3、遗传因素

荨麻疹可以分为多种类型,部分荨麻疹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比如遗传性家族性荨麻疹和家族性冷性荨麻疹等。所以家庭成员中有荨麻疹病史的人群,应该到医院的皮肤科进行检查,及早发现病情,接受规范化的治疗。

4、动植物因素

受动植物的因素影响患者也容易出现荨麻疹,当蚊虫叮咬之后,会在皮肤上出现水泡并伴有局部的红疹瘙痒症状,可称之为丘疹性荨麻疹,主要多发生于春秋季节。另外,吸入植物的花粉,也有可能导致荨麻疹出现。

5、精神因素

精神状态的好坏与麻疹的出现也有一定的联系,当精神高度紧张时机体会促使乙酰胆碱大量的释放,也容易引起荨麻疹。所以要想避免荨麻疹出现提高生活质量,还应该避免情绪有较大的波动,对情绪进行调节。

6、药物因素

当服用某种药物时也容易诱发荨麻疹出现,吗啡和阿司匹林可以直接刺激肥大细胞释放大量的组胺,当机体缺少相关的分解酶时就容易引起麻疹出现。其他类似于抗生素的药物、部分的血清制品以及镇静药物也会诱发荨麻疹。

7、感染因素

感染主要包括细菌、真菌、病毒以及寄生虫的感染,当大量病原微生物在体内繁殖时会刺激机体的皮肤,使皮肤的屏障功能受损,就容易诱发感染形成荨麻疹。

麻疹的诱发原因有很多,为了对病情有足够的了解,缓解患者的症状,在治疗之前就必须要对病因进行确定,经过积极的治疗,大部分患者能够痊愈,在治疗过程中还应该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定期对被褥晾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的诱因 荨麻疹的病因 荨麻疹

盘点荨麻疹的5大诱因 早了解、早预防!

荨麻疹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风疹块,是由皮肤粘膜血管发生反应的一种疾病,在皮肤科中比较常见。在临床上医生会以自然病程为界来,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5大常见诱因应了解

荨麻疹也就是我们说的风疹块,主要是因为皮肤出现风团病变导致的。一般来说,患者在出现荨麻疹的情况时,通常会伴有着比较严重的瘙痒情况,但是一……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盘点荨麻疹的7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可以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得了荨麻疹以后,身体会起一块块的红疙瘩,特别的骚痒难耐,有的时候……详细>>

风团≠荨麻疹?了解荨麻疹的主要特征!

荨麻疹是发病率较高的过敏性皮肤病的一种,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风团是荨麻疹的典型症状,来得快,去得也快。在很多人看来,皮肤上长风……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早了解早防范!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患上这种疾病之后,不但会影响皮肤状态,还会让人瘙痒难忍。虽然这种病并不会危及生命,但是治疗起来却特别复杂,所……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