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想不到,脱发的原因竟然有这么多!医生告诉你“如何减少掉发”

2020-05-22 07:09:41      

即使正常人每天都会掉头发,但掉头发的量不会超过100根。正常脱落头发都是处于休止期和退行期的头发,进入退行期和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会不断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但每天脱发数量超过100根可能是病理性的原因,不妨来看一看。

引起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1、正常现象

正常情况下,毛发生长周期包括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大部分头发处于生长期,仅有一小部分处于退行期,退行期的毛囊不再细胞分裂和制造毛发,细胞逐渐凋亡,毛发也会慢慢向头皮表面上移。还有一小部分头发处于休止期,毛发已经完全停止生长,开始掉落。头发生理性脱落是新陈代谢的过程,每人每天的脱发量在60~100根。

2、生完孩子后脱发

生完孩子脱发是急性休止期脱发,因为产后雌性激素突然下降,使得毛发进入休止期而大量脱发。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用太担心,也不需要做特殊治疗,一般半年左右能有所好转。期间要保持清淡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若产后6个月脱发依然严重而且没有再生,需及时就医治疗。

3、精神压力大

工作生活压力大、不规律的作息、熬夜、睡眠不足、脾气暴躁、焦虑不安以及抑郁等,会使得人们出现应激性脱发。此类人需调整好生活作息和心态,保证有充足睡眠,学会放松身心。

4、过度节食

很多女性为能维持苗条身材而过度节食减肥,这样会使得体内缺乏营养,自身调节作用,把仅存的一些营养优先输送到重要的部位,由于毛发毛囊出营养缺乏而导致脱发。节食减肥是最不理智的,必须做到合理饮食,补充足够蛋白质来促进头发生长。

5、药物

化疗药、免疫抑制剂以及砷剂等会对头发带来损伤。长期用高血压药物、抗抑郁药、止痛药、抗菌素以及含有兴奋剂的营养剂,也会导致头发脱落。

6、雄激素性脱发

雄激素性脱发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体内雄性激素分泌旺盛,会刺激毛囊处皮脂分泌,阻塞毛囊,从而引起炎症,使得毛发快速进入休止期,最终引起头发脱落。

7、斑秃

斑秃属于非疤痕性和非细菌性的脱发疾病,患者头部突然有边界清晰的圆形或椭圆形斑状脱发,甚至会出现全秃。

如何减少掉发?

做好饮食上调节,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肉类蛋类、奶类和肉类等。也可以适当吃香蕉、花生、蛋类和鱼虾类等含有大量铁,能为头发补充营养,软化头皮,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尽量选择对头皮温和无刺激的中性洗发水。保持愉悦心情,适当运动,多接触大自然,消除精神疲惫。

温馨提示

若是疾病引起的头发脱落,必须积极治疗原发疾病。烫发和染发对头发伤害极大,每次烫染发需控制在6个月以上。洗完头时使用吹风机需慎重,吹风机温度不能过高,也不能紧贴着头皮。优先选择木梳,不要用塑料梳子或尼龙梳子,这两种梳子易产生静电而刺激头皮。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的防治 脱发的原因 脱发

发生脱发的原因到底是有哪些

发生脱发的原因到底是有哪些?目前脱发的人群有不断增长的趋势,脱发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困扰,如增加心理负担,影响人际关系和工作,这些都是对于……详细>>

为什么这么多人脱发严重?预防脱发有这4个好方法!

如今,遭受脱发困扰的人群变得越来越多,长期脱发会使得头发最后变得相当稀疏,会对人的颜值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对女性,因此许多脱发人群……详细>>

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十大原因导致脱发

每个人都会经历过掉头发的情况,虽然掉头发属于正常的现象,如果脱落头发过多的话有可能是患上了某些疾病引起的,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脱发呢。详细>>

导致女性脱发的原因有这么多!

脱发是很多女性的烦恼,那导致脱发的食物和原因有哪些呢?有什么可以防治脱发呢?吃什么食物对头发好呢?赶紧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洗头发越多脱发就越多?常脱发或跟这些原因有关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除了在穿衣着装方面费心思,在发型上下工夫也是无可厚非的,但也有人担心过度“折腾”头发会导致脱发,更有一种是说法是“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