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恶性肉芽肿瘤病因是什么

2017-08-03 14:58:51      

鼻恶性肉芽肿病因及护理:恶性肉芽肿多始于鼻部,之后渐延及面部中线,是一种以进行性坏死性溃疡为临床特征的少见肉芽肿。本病病理检查多为慢性非特异性肉芽组织和坏死,其中有多种成分的炎症细胞浸润。由于病理实体各异,故其命名与分类繁多,诸如坏死性肉芽肿。致死性中线性肉芽肿、面中部特发性肉芽肿及中线恶性网织细胞增生症等。目前临床习用恶性肉芽肿。

鼻恶性肉芽肿病因:

未鼻恶性肉芽肿未明。根据临床和病理特点推测本病为肿瘤。有变态反应、自身免疫和感染等多种学说。

1、类肿瘤学说。 许多学者认为本病是淋巴组织系统的恶性肿瘤。病理组织类似网状细胞肉瘤或淋巴瘤,有肿瘤性增生的异形细胞及核分裂相,但无坏死性血管及多核巨细胞。由于病变限于鼻部和呼吸道,及至病晚期,身体各处如内脏、淋巴结及骨髓均可显示同样病变,酷似恶性肿瘤转移。多数病人对放射线敏感,符合肿瘤学说,但迄今尚缺乏临床与病理的确切证据。

2、变态反应或自身免疫。 近年研究以为,本病可能是一种由变态反应而引起的早期血管病变,即血管对细菌毒素之过敏反应,极似Arthur坏死。在毛细血管壁内有免疫球蛋白沉积,并在疾病活动期病人血清中检测出免疫复合物,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可使症状缓解。免疫荧光试验发现肾小球基底膜上有C3和IgG。电镜检查基底膜内有免疫复合体样粗颗粒状物,环免疫复合物升高,故有人以为鼻部恶性肉芽肿、结节性动脉周围炎及Wegener肉芽肿同属一类疾病,唯临床表现不同而已,三者都是自身免疫性病症。临床采用皮质类醇治疗效果显著,亦支持此学说。

3、感染学说。 本病病理多呈慢性炎症改变,但又难以肯定有特异性致病菌、病毒和真菌。新近研究发现,在采取恶性肉芽肿组织进行细胞培养及病人血清中,均找到克萨奇病毒小体,故认为本病与此病毒感染有关。

鼻恶性肉芽肿饮食问题:

1、患者不适宜吃什么?

饮食上要注意禁忌烟酒、辣椒等刺激性食品,少食或者不食腌制或霉变食物,如咸鱼、咸菜、腌肉等。慎用葱、芥菜,少用热性补药及补品,以防热极化火。化疗后应该注意保持口腔清洁。

2、患者吃什么好?

饮食均衡,多食蔬菜、水果,并多饮水,促进毒素排泄。

放疗、化疗期间的饮食,应该容易消化、新鲜美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的营养物质,如海带、紫菜、龙须菜、海蜇等。

经常口含话梅、橄榄、青梅、无花果等,可刺激唾液分泌,减轻干燥症状。

鼻恶性肉芽肿无特殊预防,早期诊断治疗,预后较佳。临床应注意与鼻部结核、萎缩性鼻炎、恶性肿瘤等相鉴别,唯一的方法是反复多次活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恶性肉芽肿出现鼻内痛的诊断分型

鼻恶性肉芽肿引起的鼻内痛,根据临床和病理特点归纳有变态反应、自身免疫和感染等多种学说。根据病变特点及病理改变,可归纳为两类:颊肿瘤型和变……详细>>

炎性肉芽肿是什么?有哪些病因?

肉芽肿性乳腺炎是一类以肉芽肿为主要病理特征乳腺慢性炎症,包括多个临床病种,肉芽肿性炎症以乳腺小叶为中心,故叫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GLM……详细>>

肉芽肿性炎是什么

肉芽肿性炎是什么?炎性肉芽肿(inflammatory granuloma)主要由巨噬细胞增生形成境界清楚的结节状病灶。颅内炎性肉芽肿感……详细>>

炎性肉芽肿是什么呢?

肉芽肿性炎症是指炎症局部以巨噬细胞增生为主,形成境界清楚的结节,是一种特殊的慢性炎症,分为异物肉芽肿和感染性肉芽肿两种类型。什么是炎性肉……详细>>

肉芽肿性炎的常见病因

肉芽肿性炎是一种特殊性增生性炎,炎症局部形成主要是由巨噬细胞增生构成境界清楚的结节状病灶为特征的慢性炎症。肉芽肿中巨噬细胞来源于血液的单……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