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肉芽肿性炎的常见病因

2014-05-21 07:39:37      家庭医生在线

肉芽肿性炎是一种特殊性增生性炎,炎症局部形成主要是由巨噬细胞增生构成境界清楚的结节状病灶为特征的慢性炎症。肉芽肿中巨噬细胞来源于血液的单核细胞和局部增生的组织细胞。巨噬细胞可转化为特殊形态的上皮样细胞和多核巨细胞等。肉芽肿性炎的常见病因是什么?

肉芽肿性炎类型

肉芽肿可分为异物性肉芽肿和感染性肉芽肿。

1、感染性肉芽肿:

由生物病原体如结核杆菌、伤寒杆菌、麻风杆菌、梅毒螺旋体、霉菌和寄生虫等引起。能形成具有特殊结构的细胞结节。例如:结核性肉芽肿(结核结节)主要由上皮样细胞和一个或几个郎罕斯(Langhans)巨细胞组成;伤寒肉芽肿(伤寒小结) 主要由伤寒细胞组成。

感染性肉芽肿除了有某些病原微生物不易被消化的一面外,还可引起机体免疫反应,特别是细胞免疫反应。

2、异物性肉芽肿:

由外科缝线、粉尘、滑石粉、木刺等异物引起。病变以异物为中心,围以数量不等的巨噬细胞、异物巨细胞、纤维母细胞和淋巴细胞等,形成结节状病灶。

异物性肉芽肿是由于异物不易被消化,异物性刺激长期存在形成慢性炎症。

肉芽肿性炎的常见病因

1、细菌感染

由结核杆菌和麻风杆菌分别引起结核病、麻风。一些革兰阴性杆菌可引起猫抓病。而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

2、螺旋体感染

梅毒螺旋体引起梅毒。

3、真菌感染

包括念珠菌病、毛霉菌病、隐球菌病、放线菌病、新型隐球菌和组织胞浆菌病。

3、寄生虫感染

包括血吸虫病、丝虫病和蛔虫病。

4、异物

包括内源性和外源性两大类。前者人体内生异物,如痛风结节中的尿酸盐;而后者包括从人体外部进入人体的各种金属或非金属性物质,如铍、锆、手术缝线、隆胸术的填充物、移植的人工血管、滑石粉、木屑、铁屑、粉尘、石棉、硅胶、和矿物油等。

5、原因不明

如结节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芽肿性炎是什么

肉芽肿性炎是什么?炎性肉芽肿(inflammatory granuloma)主要由巨噬细胞增生形成境界清楚的结节状病灶。颅内炎性肉芽肿感……详细>>

炎性肉芽肿是什么?有哪些病因?

肉芽肿性乳腺炎是一类以肉芽肿为主要病理特征乳腺慢性炎症,包括多个临床病种,肉芽肿性炎症以乳腺小叶为中心,故叫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GLM……详细>>

肉芽肿性唇炎的病因和发病机理

肉芽肿性唇炎又称米舍尔肉芽肿性唇炎,本病应与牙源性感染引起的唇部肿胀、唇血管神经性水肿、克罗恩病、Ascher综合征等相鉴别。该病对于人……详细>>

炎性肉芽肿是什么呢?

肉芽肿性炎症是指炎症局部以巨噬细胞增生为主,形成境界清楚的结节,是一种特殊的慢性炎症,分为异物肉芽肿和感染性肉芽肿两种类型。什么是炎性肉……详细>>

皮肤肉芽肿的常见病因

皮肤肉芽肿的患者常诉浅表淋巴结或淋巴结群特别是在颈部呈无痛性进行性肿大,伴乏力、食欲不振、消瘦、不规则低热、盗汗和瘙痒。晚期可累及任何器……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