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冬季得了冻疮禁止火烤

2017-07-17 09:41:22      

冬季,温度比较低,如果保暖措施做的不到位,就很容易患上冻疮,多发在脸颊、手指、鼻尖、足跟等部位。尤其是对于爱美的女性朋友,如果脸上得了冻疮,不仅损害了脸部的皮肤,而且还影响到自己的形象。专家提醒大家,一旦得了冻疮,注意不要用火烤,火烤会加重皮肤的损伤,对冻疮的恢复极为不利。

冻伤分为三度。一度冻伤表现为皮肤苍白、麻木,进而皮肤充血、水肿、发痒和疼痛。二度冻伤除皮肤红肿外,还会出现大小不等的水疱,疼痛较重。三度冻伤则导致局部皮肤或肢体坏死,出现血性水疱,皮肤呈紫褐色,局部感觉消失。

对局部冻伤的急救要领是一点一点、慢慢地用与体温接近的温水浸泡患部使之升温。急救时,若一时无法获得温水,可将冻伤部位置于救护者怀中或腋下复温。然后用干净纱布包裹患部,并去医院治疗。颜面冻伤时,应用上述同样温度的水浸毛巾做持续湿敷,用两条毛巾不断更换。

影视中常出现救治者用雪在冻伤患者的身体上摩擦的镜头,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发生严重冻伤时,既不能用雪摩擦,也不能用毛巾用力按摩,否则会使伤口糜烂,且不易愈合。另外,千万不能用热水浸泡或靠近热源烘烤,应该用温水慢慢解冻。

发现被冻僵的患者,应提醒他不要睡着,并尽快用大衣、棉被等物品包裹并送到温暖的地点,让患者服用姜汤等热的饮料进行恢复。如果伤者没有呼吸,应首先进行人工呼吸,然后再进行恢复体温的抢救。对于已经复温的患者,不能再用温热水浸泡,否则会加重组织损伤和坏死。

得了冻疮,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因此,在寒冷的冬季,大家一定要做好避寒措施,外出时及得戴上棉帽、手套、口罩等,避免患上冻疮。得了冻疮,一定要注意好日常的护理,可以用生姜涂抹冻疮部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一次冻疮后就年年得冻疮?防止冻疮反复的5个好方法,很管用!

寒冷的冬天马上就要到来了,许多人往年都受过冻疮的折磨,不仅又红又肿,还又痛又痒。哪怕今年把冻疮治好了,明年后年,甚至大后年,冻疮都有可能……详细>>

冬季易生冻疮,教你2招来防止冻疮

身边很多人们被冻疮所折磨,尤其是生长在耳朵以及手部的冻疮,皮肤红肿而且瘙痒难忍,影响了正常生活以及美观,冻疮的生长到底和什么有关系呢。详细>>

易引起冻疮的原因 冬季预防冻疮有妙方

冻疮为冬季常见的一种皮肤损伤,通常出现在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部等部位。该病病程较长,还会反复发作,不易根治。下面一起盘点一下……详细>>

冬季易生冻疮 5个方法帮你来应对冻疮

寒冷的冬季,不少人会在身体各个部位长出冻疮,冻疮主要是指由于外界寒冷的天气导致身体局部皮肤出现红斑、肿胀性损坏,属于常见的皮肤科类疾病,……详细>>

专家解析冻疮的危害 冬季防治冻疮5大方法

冻疮通常是由于受到了寒冷的影响而导致局部小动脉痉挛性的收缩所造成的,患处血流受到阻碍,造成组织性缺氧,导致组织细胞受到损伤,然后小静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