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冬季易生冻疮,教你2招来防止冻疮

2019-11-12 07:39:20      

身边很多人们被冻疮所折磨,尤其是生长在耳朵以及手部的冻疮,皮肤红肿而且瘙痒难忍,影响了正常生活以及美观,冻疮的生长到底和什么有关系呢?

冻疮的生长和哪些因素有关?

1、血液循环以及体质强弱

血液循环的情况以及身体强弱决定了是否长冻疮,末梢血液循环比较差的人群,身体上的皮肤对于寒冷的耐受力以及适应性差,当受到寒冷刺激时就会诱发冻疮。另外也和年龄有很大的关系,青少年受到寒冷刺激后皮下小血管会有强烈的收缩反应,让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引起血液瘀滞,最终诱发冻疮。

2、运动量太少或者穿的衣服太紧

运动量太少的人群末梢部位得不到充足血液的供应,减弱了抗寒能力,从而滋生冻疮,一般发生在耳朵脚以及手。另外如果袜子和秋裤穿得过紧的话会阻碍局部的血液循环,从而让局部滋生冻疮。平时没有做好手脚耳朵以及身体保暖,会让寒气一直入侵此部位,减慢血液循环。

怎么防止冻疮?

1、使用冷热交替的方式泡水

首先准备两个盆子,盆子里面分别倒入45℃和15℃的水,把脚放在低温水里面浸泡3分钟,然后再浸泡在高温水里,反复三次左右能够锻炼全身血管的收缩和扩张,防止发生冻疮。对于长时间需要户外活动的人群来说必须做好耳朵脸手脚的保暖,身体上容易长冻疮的部位涂抹上凡士林。选择宽松透气的衣服,不能穿得过紧,不然会导致局部末梢循环不良。

2、多参加体育锻炼

每天至少要有30分钟以上的锻炼,能够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提高了抗寒能力,防止让冻疮产生。另外冬季也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温补祛寒功效的食物,比如生姜狗牛羊肉等来增强抗寒能力。

温馨提示

一般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冻疮问题,这是非常凶险的,这类人群必须控制好血糖,保护好手脚。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一泡长冻疮的部位,然后涂抹上橄榄油且用手按摩能缓解其症状。不能对长冻疮的部位按压,本身局部血液循环不流畅,若盲目的按压会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加重了冻疮。另外也不能长时间生活在潮湿寒冷的环境中,以免破坏血管的舒张和收缩功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冻疮的方法 生冻疮的原因 冻疮

冬季寒冷需防冻疮 怎样防止长冻疮

一到冬天,有些人就算戴手套、穿棉鞋、戴耳套,手指、脚趾和耳廓仍然会长冻疮。冻疮是一种与寒冷相关的末梢部位局限性、淤血性、炎症性皮肤病。……详细>>

冬季易生冻疮 5个方法帮你来应对冻疮

寒冷的冬季,不少人会在身体各个部位长出冻疮,冻疮主要是指由于外界寒冷的天气导致身体局部皮肤出现红斑、肿胀性损坏,属于常见的皮肤科类疾病,……详细>>

冬天容易长冻疮?教你4招来预防

冻疮是常见的物理性皮肤病,在冬天有很高的发病率。之所以会得冻疮和血液循环障碍、营养不良、身体虚弱有很大的关系,并且长时间接触冷水或者在阴……详细>>

弄清冻疮的“前世今生”来预防冻疮

当身体较长时间处于低温和潮湿刺激时,就会使体表的血管发生痉挛,血液流量因此减少,造成组织其缺血缺氧,细胞受到损伤,尤其是肢体远端血液循环……详细>>

一到冬季就长冻疮?别慌,做好这5件事,可防止冻疮!

冻疮是在冬季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一旦患上冻疮手会出现红肿,活动受限,而且还会有又痛又痒的感觉,甚至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都睡不好。严重的还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