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的中医疗法

2017-06-16 16:22:39      

烧伤是我们非常容易遇到的事情,一不小心便可能受到伤害。那么对于这么常见的一个问题,我们是一定要知道其发生后的解决办法的。下面就与大家一起看看中医上怎样治疗烧伤吧。

①毒热炽盛型(早期):

治法:清热解毒,凉血护心。

方药:用解毒清营汤加减。

银花30g,蒲公英30g,黄连10g,连翘30g,赤芍15g,白茅根30g,粉丹皮15g,生地30g,绿豆衣15g,茜草根15g。

②热盛伤阴型(中期):

治法:解毒利湿,养阴清热。

方药:解毒养阴汤加减。

生地15g,石斛15g,二冬各15g,玉竹10g,南北沙参各15g,银花30g,蒲公英30g,连翘15g,茯苓10g,泽泻10g,六一散30g。

③气血两虚型(后期):

治法:益气养血,健脾和胃。

方药:八珍汤加减。

生芪30g,党参10g,白术10g,茯苓10g,炙甘草10g,当归10g,川芎10g,白芍15g,二地各15g,陈皮10g。

局部治疗:适宜中,小面积烫伤。

①Ⅰ度外用紫草油(紫草茸1000g,芝麻油5000g,浸泡一昼夜,文火炸焦黄,去渣)。

②浅Ⅱ度外用烧伤1号油。

③深Ⅱ度和Ⅲ度烧伤可先用紫色疽疮膏和化毒散膏各半混匀外敷,等痂皮脱落后,可撒布五白粉,暴露创面。

④等腐肉脱净后,肉芽新鲜之疮面,外用生皮粉或敷甘乳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碱性烧伤的中医疗法

中药:早期治疗宜清热解毒、活血凉血,方药:茯苓、金银花、黄芩、菊花、泽泻、栀子、玄参、牡丹皮、丹参、甘草。修复期治拟活血化瘀、退翳明目,……详细>>

二度烧伤的中医疗法

单方:鸡蛋黄。主治:烫伤皮破灼痛。用法是将鸡蛋煮熟后,将蛋黄取出,再入锅内翻炒,有油泌出为度,取鸡蛋油涂于患处。有祛热、温胃、解毒、镇痛……详细>>

紫癜的中医疗法介绍

症见紫癜反复不愈,以上下肢远端、少腹部及臀部为著,分布较密,此起彼伏,退后骤起,尿涩赤,或暗红,舌红或略暗,脉滑数。详细>>

脚气的中医疗法

脚气是令人很尴尬的疾病,它一般不会痛,但每当你去别人家时你又不敢脱鞋,因为你一脱鞋将会臭气熏天。所以为了防止此类尴尬情况的出现,找来脚气……详细>>

脂溢性皮炎中医疗法

前者表现为皮损呈片状,表面有干燥性糠秕样鳞屑,基底部淡红或苍白,可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后者鳞屑较厚,堆积成灰白色的一层油腻性痂皮,因瘙痒挠……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