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紫癜的中医疗法介绍

2017-10-12 10:02:39      

紫癜是皮肤和粘膜出血后颜色改变的总称。临床表现为出血点、紫癜和瘀斑,一般不高出皮面,仅于过敏性紫癜时可稍隆起,开始为紫红色,压不退色,以后逐渐变浅,至两周左右变黄而消退,紫癜是出血性疾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患上紫癜该怎么办呢?下面为大家介绍紫癜的中医疗法。

热灼津液,瘀血内阻

症见皮肤紫瘫,成批出现,色紫暗,此起彼伏,以上下肢伸侧、足背为稠密,白睛有紫红色血络,胞睑灰暗,腹痛夜重,口干,但欲漱水不欲咽,便血、尿血,舌质暗红,舌下青筋紫暗,舌苔薄黄,脉涩或弦数。

治宜滋阴凉血、活血化瘀,佐以解毒。

方选犀角地黄汤合桃红四物汤加减:水牛角、生地、丹皮、赤,芍、桃仁,红花、阿胶、玄参、当归、川芎、蒲公英、连翘、小蓟,茅根,热重,加石膏、知母,有荨麻疹,加防风、黄芩,阴虚重,加龟板、鳖甲。

阳虚失运,水湿停滞

症见紫癜消退,面色枫白,神倦乏力周身浮肿,腰膝酸软,畏寒肢冷,纳呆,尿少便溏,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缓无力。

治宜温阳健脾,化气行水。

方选真武汤合补中益气汤加减:制附于、党参、黄芪、白术、云苓、山药、大腹皮、陈皮、当归,干姜。尿蛋白较多,加菟丝子、山萸肉、桑螵蛸、金樱子,血清蛋白低加紫河车、鹿角胶。

里热炽盛,血热妄行

症见紫癜反复不愈,以上下肢远端、少腹部及臀部为著,分布较密,此起彼伏,退后骤起,尿涩赤,或暗红,舌红或略暗,脉滑数。

治宜清热解毒、凉血化斑,佐以利尿。

方选清营汤合犀角地黄汤加减:水牛角,生地、丹皮、赤芍、连翘、丹参、鲜茅根、败酱草、小蓟、车前于、地榆。若皮肤瘙痒,加白鲜皮、黄芩、防风,血尿重,加蒲黄炭,小蓟、三七粉。

肾阴亏虚,阴虚火旺

症见皮肤紫斑,色红或紫红,以下肢、少腹为主,纳谷不香,伴头昏,腰膝酸软,五心烦热,或潮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宜滋阴补肾,清热凉血。

方选知柏地黄丸合茜根散加减,知母、黄柏、生地、山萸肉、丹皮、茜草根、侧柏叶、黄芩、阿胶、甘草。阴虚甚者,加龟板、鳖甲、旱莲草、女贞子:血热甚者,加紫草、赤芍,尿血重者,加地榆、茅根、仙鹤草。

风邪袭表,邪热内蕴

症见突然起病,两上下肢甚则少腹、臀部出现红色斑点,自觉经常瘙痒,继之斑点转为紫色,兼有腹痛或关节疼痛,尿赤,舌质淡红或略红,苔白或薄黄,脉浮滑有力。

治宜散风祛邪,清营凉血。

方选大连翘饮合清营汤加减:浮萍、柴胡、蝉蜕、水牛角、金银花、竹叶心、鲜茅根、连翘、紫草、丹皮、生地、小蓟,若瘙痒重,加防风、黄芩,腹痛重,加白芍、甘草,尿血重,加地榆。

脾肾阳衰,浊邪上逆

症见紫癜已退,但面色晦滞,精神萎靡,嗜睡,气短懒言,脘腹胀闷,纳呆食少,畏寒肢冷,腰膝酸痛,恶心呕吐,皮肤干燥瘙痒,浮肿,泄泻或大便不爽,尿少或尿闭,舌质淡胖,苔白,脉沉细弱。

治宜温阳散寒,通腑泄浊。

方选真武汤合大黄附子细辛汤加减:制附子、干姜、白芍、白术、黄芪、大黄、茯苓、杜仲、牛膝、半夏。若大便次数多,大黄应改制用;浮肿甚,加桂枝、猪苓;纳呆,加鸡内金、砂仁。

脾气亏虚,气不摄血

症见上下肢皮肤散在紫斑,斑色暗淡,时起时消,劳则加重,心悸气短,尿赤尿血,头昏、倦怠乏力,纳呆,面色萎黄,舌质淡,苔白,脉弱。

治宜健脾养血,益气摄血方。

选归睥汤合黄芪建中汤:人参、白术、黄芪、当归、酸枣仁、远志、炙甘草、桂枝、白芍、地榆、大枣。若尿血重,加仙鹤草,槐花,气虚重,重用人参、黄芪。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的中医疗法

脚气是令人很尴尬的疾病,它一般不会痛,但每当你去别人家时你又不敢脱鞋,因为你一脱鞋将会臭气熏天。所以为了防止此类尴尬情况的出现,找来脚气……详细>>

烧伤的中医疗法

烧伤是我们非常容易遇到的事情,一不小心便可能受到伤害。那么对于这么常见的一个问题,我们是一定要知道其发生后的解决办法的。下面就与大家一起……详细>>

角膜碱性烧伤的中医疗法

中药:早期治疗宜清热解毒、活血凉血,方药:茯苓、金银花、黄芩、菊花、泽泻、栀子、玄参、牡丹皮、丹参、甘草。修复期治拟活血化瘀、退翳明目,……详细>>

脂溢性皮炎中医疗法

前者表现为皮损呈片状,表面有干燥性糠秕样鳞屑,基底部淡红或苍白,可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后者鳞屑较厚,堆积成灰白色的一层油腻性痂皮,因瘙痒挠……详细>>

化妆品皮炎的中医疗法

起病迅速,皮肤除了瘙痒,偶见红斑;舌质红、苔薄、脉滑数。可用银翘散(连翘、银花、牛蒡子、桔梗、薄荷、竹叶、淡豆豉、甘草、芦根)加白毛根、……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