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过度洗澡导致湿疹复发或加重

2017-03-01 14:35:18      

冬季过度洗澡或泡澡易导致湿疹复发或是加重。冬季皮肤分泌的油脂减少,原就皮肤干者就更甚了,皮肤干少油脂就会出现肉眼看不见的细小裂纹,致使神经末梢暴露而发痒诱发干燥型湿疹。

冬季皮肤干燥缘何引发湿疹?

通常,冬季湿疹的症状表现为,皮肤油脂分泌最少的小腿前侧和腰部四周奇痒难忍,患者反复抓挠过后,会出现皮肤溃烂结痂、增厚等现象。

任何人都可能得冬季湿疹,特别是湿度急速下降时,人体皮肤的调适来不及,便会产生典型的冬季湿疹。冬季湿疹常发生于中老年人及干性皮肤者、干皮症或鱼鳞病患者,因某些疾病或营养不良而导致皮肤干燥者也常见发病,因此冬季湿疹又称为干性湿疹或老年性湿疹。

过度洗澡导致湿疹复发或是加重

部分冬季湿疹患者是由于过度洗澡或泡澡导致湿疹复发或是加重。冬季皮肤分泌的油脂减少,原就皮肤干者就更甚了,皮肤干少油脂就会出现肉眼看不见的细小裂纹,致使神经末梢暴露而发痒诱发干燥型湿疹。

冬季湿疹尤以老人和婴幼儿为主,原因与洗澡次数过多有关

对于刚出生的婴幼儿,不少父母或长辈有每天给孩子洗澡的习惯。婴幼儿洗澡的频率与季节息息相关,夏天湿度大,皮肤出汗多,天天洗澡也无妨。冬季天冷、室内外温差大,北方室内供暖更加剧了空气干燥,婴幼儿的皮脂腺本就未发育成熟,天天洗澡会使表皮越来越干燥,失去“保水”的能力,水分流失以后便出现湿疹。

老年人受激素水平降低、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功能减退等因素影响,皮肤含水量减少,易粗糙、缺水。老年人更加要改掉频繁洗热水澡、搓澡等习惯。

专家建议,冬季尽量减少洗澡,特别是泡澡,不能天天洗澡,一般一周一到两次即可。泡澡时可在洗澡水内加浴液,洗澡后适当外用一些硅霜、甘油、参黄霜、维生素E霜等(任选一种)。皮肤已经不好者一定要选用适合自身情况的滋润护肤品保养,如硅油乳膏、尿囊素乳膏,而且使用要足量。选择贴身的衣服时应尽量挑选软的纯棉制品,以防化纤制品刺激皮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防止复发洗澡有讲究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患者患病后通常瘙痒难受,想要尽一切心力来止痒。患有湿疹的人在无法止痒的情况下,常常选择用热水来清洗。采取热水清……详细>>

湿疹总是反复发作?教你5招防止湿疹复发!

湿疹是男女老少都可能患上的皮肤病,尤其是的很换季时,更容易出现。湿疹大都有水泡、红色痤疮、皮肤瘙痒为症状,因而会让人有明显的不适感,对生……详细>>

别让洗澡水加重了宝宝湿疹

儿童湿疹,如何洗澡啊?儿童湿疹,关键在于给儿童正确的洗澡。洗澡的话,更是要格外的注意。因为,儿童皮肤比较娇嫩。如何洗澡没注意的话,就容易……详细>>

免疫力低下会加重湿疹吗?湿疹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

湿疹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皮肤病,患上这类的皮肤疾病后非常难受,进行治疗后也不能立马对疾病进行控制,而且光靠治疗将病情控制住还是不行的,在……详细>>

鸡蛋是加重湿疹的推手吗?

湿疹的话,可以吃鸡蛋吗。湿疹的话,鸡蛋能不能吃。这是一个问题。很多是湿疹患者因为湿疹的原因。或者是因为瘙痒的问题,胃口都不好。因此,就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