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防止复发洗澡有讲究

2013-08-29 09:05:33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患者患病后通常瘙痒难受,想要尽一切心力来止痒。

患有湿疹的人在无法止痒的情况下,常常选择用热水来清洗。采取热水清洗会感觉舒服,不再瘙痒,殊不知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这样会洗去肌肤表面的油脂保护层,使皮肤变得肥厚、粗糙,加重病情。

湿疹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中医认为是因为患者先天禀赋不足,受到风湿热邪侵袭,而导致湿疹的发生。患者一般以体内有湿热为主,有的偏热、有的偏湿,也有的以脾虚为主,日久则可致血虚风燥。湿疹容易反复发作,因此治疗起来不能着急,如果频繁换医生,导致治疗中途而废,可能会使病情愈发复杂难治。

因此,治疗湿疹找到过敏原是关键,一方面可以到医院做过敏原检测,另一方面在生活中要注意观察,积极寻找可能引起发病或加重病情的原因,并注意避开这些因素。西医治疗湿疹有很多方法,可以内外兼治,比如口服抗组织胺药,局部外用润肤剂、糖皮质激素软膏,以及非激素的局部免疫调节剂等,还可以结合中药进行治疗。

有些患者因为瘙痒难受,就急病乱投医,轻信一些小诊所的广告或民间偏方。当然偏方治湿疹不能完全否定,但有些也不宜随便尝试,偏方治病存在个体差异,有些人用了刚好对症,也许病情就有好转,但另外一些人用了甚至可能加重病情,要注意的是一些刺激性的方法要慎用。

湿疹发作热水烫洗反而加重病情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性病,以皮疹损害处具有渗出潮湿倾向而得名。对于湿疹,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情舒畅,增强机体免疫力。避免接触引发湿疹的一切外界因素,接触肥皂、油漆等刺激物后要彻底清洗。湿疹患者尽量穿纯棉衣物,洗浴时避免使用肥皂和浴液。

湿疹患者要特别注意避免刺激患部,不要用手搔抓局部,患了湿疹,可以用生理盐水、冷水来敷,一般是把毛巾在水里浸湿后提起,毛巾湿润但不滴水,放在患处敷就可以了,但是不要用热水清洗患处。

用热水烫洗由于毛孔被扩张后,湿疹不但不会减轻反而会越来越严重,也不要用肥皂水清洗患部,更不能随意使用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和激素类药物。

过度洗澡导致湿疹复发或是加重

部分湿疹患者是由于过度洗澡或泡澡导致湿疹复发或是加重。尤其在冬季,皮肤分泌的油脂减少,原就皮肤干者就更甚了,皮肤干少油脂就会出现肉眼看不见的细小裂纹,致使神经末梢暴露而发痒诱发干燥型湿疹。

湿疹尤以老人和婴幼儿为主,原因与洗澡次数过多有关

对于刚出生的婴幼儿,不少父母或长辈有每天给孩子洗澡的习惯。婴幼儿洗澡的频率与季节息息相关,夏天湿度大,皮肤出汗多,天天洗澡也无妨。冬季天冷、室内外温差大,北方室内供暖更加剧了空气干燥,婴幼儿的皮脂腺本就未发育成熟,天天洗澡会使表皮越来越干燥,失去“保水”的能力,水分流失以后便出现湿疹。

老年人受激素水平降低、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功能减退等因素影响,皮肤含水量减少,易粗糙、缺水。老年人更加要改掉频繁洗热水澡、搓澡等习惯。

因此,湿疹患者尽量减少洗澡,特别是泡澡,不能天天洗澡,一般一周一到两次即可。泡澡时可在洗澡水内加浴液,洗澡后适当外用一些硅霜、甘油、参黄霜、维生素E霜等(任选一种)。皮肤已经不好者一定要选用适合自身情况的滋润护肤品保养,如硅油乳膏、尿囊素乳膏,而且使用要足量。选择贴身的衣服时应尽量挑选软的纯棉制品,以防化纤制品刺激皮肤。

夏季如何护理湿疹

1、生活上注意避免精神紧张、过度劳累,避免饮酒和食用刺激性食物,例如辣椒、鱼、虾、蟹或浓茶、咖啡。

2、衣被不宜用丝、毛及化纤等制品,以免刺激皮肤。棉质的衣服比较柔软,不会引起皮肤瘙痒。应避免合成的衣料以及紧身衣物。这些衣物不但粘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痒。

3、忌用手搔抓或热水烫洗,平时保持大便通畅,睡眠充足,冬季注意皮肤清洁及润泽。

4、多用水冲洗衣物,洗衣服时,应多用水将你衣物上的洗衣粉冲干净,以免引发皮肤过敏。

5、提防干燥的空气,干空气使皮肤炎更加恶化,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应该是患者及其家人首先考虑的事项。

6、避免快速的温度变化,快速的温度变化可能是引起湿疹的原因。从热乎乎的屋内踏入冰冷的户外,或从冷气房中进入热水浴,都可能引发皮肤病。

温馨提示:为避免发病,首先应保 持工作、生活环境的湿度不要过高,如果湿度过高,可通过抽湿机进行抽湿,减少致敏物和霉菌的产生。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患者要注意洗澡的讲究

湿疹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相信大家都应该对湿疹有所了解了。但湿疹的病因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因此片面的了解往往会耽误治疗,那么湿疹的病……详细>>

麦子等食物易致湿疹 得了湿疹洗澡有讲究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好的家庭氛围是每个人都心心念念的向往的。但是,怎么说呢,一个人生病全家人都不安宁。一个人湿疹,全家人都会不开心。因此,……详细>>

防止湿疹复发要切记忌口

湿疹的发病因素大家是否知道?大家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做好湿疹的护理和保健,大家要及时预防,很多患者根据自己的病情盲目治疗,我们应该科学治疗……详细>>

湿疹患儿洗澡也有大讲究 防湿疹注意2大关键

小凤4岁的女儿患上了湿疹,在按照往常的习惯给孩子洗澡之后,小凤发现女儿的皮疹处变得特别红,不禁有些担心起来,是不是孩子湿疹之后不能洗澡……详细>>

宝宝得了湿疹洗澡也有讲究

婴儿的皮肤十分娇嫩,很轻微的刺激就能使宝宝的皮肤患病。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通常称为“奶癣”,要注意的是:“奶癣”不是我们……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