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甲沟炎的明显症状

2016-07-26 08:15:48      家庭医生在线

10岁的小明酷爱打篮球,但是最近他却不得不远离篮球场,因为他的大脚趾红肿流脓,患上了甲沟炎,疼痛难忍。明明妈妈带着他去看医生,他忍不住问道,为啥自己会患上了甲沟炎?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医生告诉明明,临床上的大多数甲沟炎患者都是青少年和年轻人,这与小时候剪指甲太勤太短有关系。

指甲内嵌是甲沟炎患者的一大共同特点,即指甲向肉里抠着长。为何会出现指甲内嵌呢?其实这是由于患者的妈妈们给孩子剪指甲时剪得太短造成的。有些妈妈太爱干净,又疼爱孩子,因此频繁地给孩子剪指甲,并且剪得很短。小孩子刚长出来得指甲很软,往往容易受到两边甲沟的挤压,此时如得不到来自远端指甲(被剪掉了)的引导,于是开始变形,抠向指甲内侧。

这一现象往往使很多妈妈希望通过更加频繁地把指甲剪得更短来将抠在肉里的指甲剪掉,但结果却导致新长得指甲抠的更深了。即使孩子逐渐长大,变形的指甲和甲床都难以恢复。而抠着长的指甲很容易刺破甲沟皮肤,引起细菌感染,发生甲沟炎,从而出现红肿疼痛等症状。

甲沟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甲沟炎常先发生在一侧甲沟皮下,表现为红肿、疼痛、一般无全身症状。如能及早治疗,炎症可能好转消退。否则病变化脓,红肿区内有波动感,出现白点,但不易破溃出脓。炎症还可发生于甲根处或扩展到另一侧甲沟,感染加重时就常有疼痛加剧和发热等全身症状。由于指甲阻碍脓性物排出,感染严重时可向深层蔓延而形成指头炎。

开始时,指甲一侧的皮下组织发生红、肿、痛,有的可自行消退,有的却迅速化脓。脓液自甲沟一侧蔓延到甲根部的皮下及对侧甲沟,形成半环形脓肿。甲沟炎多无全身症状,如不切开引流,脓肿可向甲下蔓延,成为指甲下脓肿,在指甲下可见到黄白色脓液,使该部指甲与甲床分离。指甲下脓肿可因异物直接刺伤指甲或指甲下的外伤性血肿感染引起。如不及时处理,可成为慢性甲沟炎或慢性指骨骨髓炎。慢性甲沟炎时,甲沟旁有一小脓窦口,有肉芽组织向外突出。慢性甲沟炎有时可继发真菌感染。

急性甲沟炎多由葡萄球菌感染所致,这种细菌存在于人的皮肤上,一般情况下,仅为污染,并不发生感染。这是因为,人体具有局部和全身的防御功能,只有当机体防御功能降低,甲周皮肤完整性被破坏或致病菌数量毒力过大时,才会引起感染慢性甲沟炎。多由于经常受到潮湿浸渍而造成绿脓杆菌真菌(念珠菌曲霉菌等)及普通变形杆菌等的感染。处理不及时,则形成甲下脓肿,亦可发展成慢性甲沟炎及慢性指骨骨髓炎出现。慢性窦道肉芽组织自窦口向外突出。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预防 预防灰指甲 灰指甲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防治甲沟炎的注意事项

10岁的小明酷爱打篮球,但是最近他却不得不远离篮球场,因为他的大脚趾红肿流脓,患上了甲沟炎,疼痛难忍。明明妈妈带着他去看医生,他忍不住……详细>>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甲沟炎治疗警惕3误区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看……详细>>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怎样预防甲沟炎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看……详细>>

短指甲更易患甲沟炎 治甲沟炎的法宝

宝宝指甲长得特别快,指甲长了若不及时剪短,容易藏污纳垢,也可能会抓破皮肤而引起感染。专家提醒,家长除及时为小朋友剪指甲外,也要注意,不要……详细>>

甲沟炎诱因:指甲别剪太短不然易患甲沟炎

你肯定想不到,人的小小指尖居然能撑起一个行业,美甲业。我们都知道,指甲长了,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因此,很多人习惯把指甲剪得很短。殊……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