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防治甲沟炎的注意事项

2015-03-16 07:00:15      家庭医生在线

  10岁的小明酷爱打篮球,但是最近他却不得不远离篮球场,因为他的大脚趾红肿流脓,患上了甲沟炎,疼痛难忍。明明妈妈带着他去看医生,他忍不住问道,为啥自己会患上了甲沟炎?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医生告诉明明,临床上的大多数甲沟炎患者都是青少年和年轻人,这与小时候剪指甲太勤太短有关系。

  指甲内嵌是甲沟炎患者的一大共同特点,即指甲向肉里抠着长。为何会出现指甲内嵌呢?其实这是由于患者的妈妈们给孩子剪指甲时剪得太短造成的。有些妈妈太爱干净,又疼爱孩子,因此频繁地给孩子剪指甲,并且剪得很短。小孩子刚长出来得指甲很软,往往容易受到两边甲沟的挤压,此时如得不到来自远端指甲(被剪掉了)的引导,于是开始变形,抠向指甲内侧。

  这一现象往往使很多妈妈希望通过更加频繁地把指甲剪得更短来将抠在肉里的指甲剪掉,但结果却导致新长得指甲抠的更深了。即使孩子逐渐长大,变形的指甲和甲床都难以恢复。而抠着长的指甲很容易刺破甲沟皮肤,引起细菌感染,发生甲沟炎,从而出现红肿疼痛等症状。

  防治甲沟炎的注意事项: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意拔除倒刺,一旦出现倒刺要用剪刀剪,切忌硬性拔除。

  2.修剪指甲时不可过短,避免甲床外露容易受到损伤,而引发感染。

  3.热水浸泡时水温以60℃为宜。以免烫伤。

  甲沟炎的家庭护理:

  1.早期可用热水浸泡患肢,每天2~3次,每次20分钟,同时外敷鱼石脂软膏或如意金黄散,外涂碘配也可。

  2.用三角中抬高患肢以减轻疼痛。

  3.甲沟皮下已出现脓液时要到医院切开以利引流。如发生甲下脓肿时应将患甲拔除。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甲沟炎的明显症状

10岁的小明酷爱打篮球,但是最近他却不得不远离篮球场,因为他的大脚趾红肿流脓,患上了甲沟炎,疼痛难忍。明明妈妈带着他去看医生,他忍不住问……详细>>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甲沟炎治疗警惕3误区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看……详细>>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怎样预防甲沟炎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看……详细>>

短指甲更易患甲沟炎 治甲沟炎的法宝

宝宝指甲长得特别快,指甲长了若不及时剪短,容易藏污纳垢,也可能会抓破皮肤而引起感染。专家提醒,家长除及时为小朋友剪指甲外,也要注意,不要……详细>>

甲沟炎诱因:指甲别剪太短不然易患甲沟炎

你肯定想不到,人的小小指尖居然能撑起一个行业,美甲业。我们都知道,指甲长了,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因此,很多人习惯把指甲剪得很短。殊……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