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甲沟炎治疗警惕3误区

2016-03-07 12:04:16      家庭医生在线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看,只见女孩的拇指甲根红肿得很厉害,清楚可见甲根积黄脓。医生仔细检查后,诊断女孩患了甲沟炎。

现象:剪甲过短逆剥倒刺引发甲沟炎

指甲的甲根与皮肤紧密相连,皮肤沿指甲两向远端伸延,形成甲沟。如果甲沟或其周围组织受到感染就很可能引发甲沟炎。起病时,患指一侧出现红肿、痛疼,以后局部肿胀、张力增高,皮肤苍白,有跳痛,手下垂时疼痛加重,夜间常因疼痛不能入睡,并有发热等全身症状。

皮肤科医生指出,甲沟炎分真菌性感染和细菌性感染,尤以细菌性甲沟炎患者最多见,多因剪指甲过深、微小刺伤、挫伤、或倒刺逆剥等损伤而引起感染。

据上述女孩所说,她平时非常注重指甲的彻底清洁,即使长出一点点新指甲,都要修剪干净,所以总是习惯将指甲修剪得很短,岂料却引来了甲沟炎。另外,她的手指甲周边容易生倒刺,“对于倒刺,我向来都是直接扯掉。”她说。

剪指甲的正确方法应是:先剪中间再修两边,这样易于掌控修剪的长度,避免把边角剪得过深,也可以避免新长出来的指甲嵌入软组织内,成为嵌甲,损伤指甲周围的皮肤。剪指甲时要平着剪,不要将指甲刀硬塞进指甲缝里掏着剪。如果指甲有尖角,应该把这些尖角修圆。此外,还要及时处理指甲边的肉刺,不能直接用手拔除。要仔细用指甲刀将肉刺齐根剪断。剪指甲合适长度是,甲顶端与指顶齐平或稍长一些,留出一小条白边。

甲沟炎治疗 警惕3大误区

误区一:美甲与灰指甲无关

爱美的美眉们可要注意了,美甲有极大的可能会引发灰指甲的。要知道,美甲时使用的化学品会让您的指甲组织不断的受异物的腐蚀,造成指甲面变得越来越脆弱,如果在指甲变弱的同时,霉菌乘虚而入的话,灰指甲就出现了。此外,经常性的做彩绘指甲或是喜欢使用去光水,都会可能让指甲变形、变质、甲床发炎,最后演变为灰指甲。

误区二:灰指甲不传染

研究表明:诱发灰指甲的真菌菌种和脚气的是一样性质的。像是平时共用的物品,若是全家一起使用的话,就有把灰指甲的真菌传染给家人的可能性的,造成疾病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平时,全家袜子在洗时,全都混在一起的话,或者是穿共用的拖鞋、使用共用的浴巾等等的情况,也是有互相感染的情况的。

误区三:灰指甲可以不治疗

这点是最错误的,灰指甲其实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不但是会传染给家人、朋友的,还能引发脚气。同时,灰指甲还会给人极度的不卫生的感觉,造成社交上的尴尬,打个比方:患有灰指甲的人一般是不敢和他人握手的,而且灰指甲患者是无法从事某些需要美手的工作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沟炎预防 甲沟炎 灰指甲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怎样预防甲沟炎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看……详细>>

甲沟炎诱因:指甲别剪太短不然易患甲沟炎

你肯定想不到,人的小小指尖居然能撑起一个行业,美甲业。我们都知道,指甲长了,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因此,很多人习惯把指甲剪得很短。殊……详细>>

宝宝指甲剪太短会染甲沟炎 孩子患甲沟炎怎么办

宝宝指甲长得特别快,指甲长了若不及时剪短,容易藏污纳垢,也可能会抓破皮肤而引起感染。专家提醒,家长除及时为小朋友剪指甲外,也要注意,不……详细>>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防治甲沟炎的注意事项

10岁的小明酷爱打篮球,但是最近他却不得不远离篮球场,因为他的大脚趾红肿流脓,患上了甲沟炎,疼痛难忍。明明妈妈带着他去看医生,他忍不住……详细>>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甲沟炎的明显症状

10岁的小明酷爱打篮球,但是最近他却不得不远离篮球场,因为他的大脚趾红肿流脓,患上了甲沟炎,疼痛难忍。明明妈妈带着他去看医生,他忍不住问……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