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灰指甲的原因:这些人容易得灰指甲

2013-07-10 09:45:46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的一种,是由甲板及甲板下组织受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灰指甲者常同时伴有手足癣,即手足癣常常是诱发灰指甲的原因中主要的一个。皮肤癣菌感染可先从指(趾)甲远端或侧缘或甲面开始,病情缓慢顽固,可逐渐累及大多数指(趾)甲,或终身不愈。临床表现为甲变色、变形、失去光泽,并逐渐增厚变脆、粗糙不平,甲的前端多呈虫蛀空样,可缺损脱落,甚至甲板与甲床分离,颜色可呈灰白或污褐色。如果继发感染,可引起化脓性甲沟炎,可出现红肿热痛等表现。

灰指甲,中医称鹅爪风、虫蛀甲等。中医对灰指甲的治疗,以外治为主,但对于病程迁延不愈者,可以肝血亏损进行辨证施治,可采用补养肝血的治则。

哪些人易得灰指甲

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比较低,或指甲有外伤、容易出汗、长时间穿着紧密鞋袜的人,都是甲真菌病的潜在易发人群。

(1)老年人甲真菌病患者最多:真菌病在老年人中最多,而且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甲真菌病发病率极高,有的老人患甲真菌病长达50~60年。一般来说男性比女性多见,趾甲比指甲的真菌病多见。

(2)怀孕的女性容易患甲真菌病:怀孕的女性因为腹内有胎儿,生活各个方面不太方便,足部出污较多,弯腰洗脚比较困难,生活又比较懒散,也容易发生甲真菌病,而且发展较快。脚趾甲真菌病比手指甲更常见。妊娠时或者哺乳期发现甲真菌病不宜采用口服抗真菌药治疗,否则会给胎儿或婴儿带来不良反应,应该以局部外用抗真菌药膏治疗为好。

(3)糖尿病患者的甲真菌病是正常人的3倍:国外对糖尿病患者调查发现,他们的甲真菌病发病率为26.2%,与相同年龄和性别的无糖尿病的患者比较,甲真菌病发病率高出2.77倍,而且还发现1/3的糖尿病患者甲真菌病发生在脚趾甲,多数是大拇趾,而且它最容易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

美甲是否导致灰指甲

爱美的人都爱美甲,但是他们只在乎美感却忽略了美甲带来的潜在性危险——灰指甲。

相信大多人都不太了解美甲是先用专业锉刀将指甲锉薄,然后再用胶水把带有美丽图案的仿真指甲贴上去。其实这种美甲方式是不科学的。因为指甲表层有一层像牙齿表层釉一样的物质,能保护指甲不被腐蚀。如果把指甲表层锉掉,就失去了保护层,指甲对各种酸性或碱性物质的刺激失去抵抗力,不利于指甲的健康生长。而且指甲油中的化学物质对身体也有刺激,能引起过敏。

如果是手癣患者,则很可能引起真菌感染,真菌侵入甲板与甲床的缝隙后就会在里面大量繁殖,导致指甲增厚,甲板不再透明,颜色改变等症状,也就是形成了灰指甲。

很多喜欢美甲的女士有这样的发现,做了几次美甲后,欲罢不能。因为自己的真指甲已经变得“面目可憎”。逐渐变厚的指甲,只能不断锉薄,以维持“形象”。此外,频频美甲,还会导致指甲颜色变暗、变灰,这时只好通过厚厚的指甲油来掩盖。另外,美甲用的化学有机溶剂,可能引发某些人的过敏反应,导致皮肤疾病的发生。更有甚者,由于不断涂油掩盖变形指甲,导致恶性循环,最终指甲周围的指肉红肿流脓。若反复发作,会变成慢性甲沟炎,以及病变引发血液传染病。

温馨提示:希望患者朋友们如果一旦发现自己患有疾病,及时的治疗才是最关键的,当然要正视这一疾病,认真的进行治疗才能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的原因:脚气久治不愈易引发灰指甲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详细>>

灰指甲的原因:哪些因素会导致灰指甲

灰指甲是发生在人指(趾)甲上的传染性疾病,起初可能病甲较少,时间长了往往会感染其它健康的指(趾)甲。表面看起来灰指甲对人体健康没有什么危……详细>>

灰指甲的初期症状:浅谈灰指甲的临床表现

甲由180多层角质层组成,与甲周皮肤组成良好的屏蔽层,对细菌、真菌有良好的屏蔽作用,真菌很难直截侵入正常的指甲。但一旦免疫力低下或者指甲……详细>>

得了灰指甲需要注意的事项

灰指甲患者应注意避免滥用影响机体抵抗力的药物如皮质类固醇激素、免疫抑制药等,以免因机体抵抗力降低而感染真菌。此外,灰指甲患者还要注意以下……详细>>

灰指甲怎么治? 灰指甲为何会传染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的一种,是由甲板及甲板下组织受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灰指甲者常同时伴有手足癣,即手足癣常常是诱发灰指甲的原因中主要的一个。……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