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脚气引或引起灰指甲 灰指甲如何护理

2013-05-22 08:50:54      家庭医生在线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

脚气不治还可能引发灰指甲等其他皮肤病,脚气和灰指甲都是由真菌入侵引起,脚气是真菌侵入脚部表层皮肤所致,灰指甲患者常常是先患有脚气,足部真菌被带到手部,首先侵入指甲周围的皮肤,然后通过指甲或趾甲的生长演变,逐渐侵入指甲内,形成灰指甲,并进一步生长和繁殖,直到破坏整个指甲。

灰指甲与脚气是可以互相传染的,既可自身传染,也可由他人传染,无论自己或家人有脚气或由真菌引起的其它皮肤癣,都可能引起灰指甲,然而如果防治得当,脚气患者是可以避免患上灰指甲。

脚气系由接触传染。由于掌、跖表皮细胞更替时间长,角质层厚,汗腺多,又无皮脂腺,而且双足经常穿着鞋袜,密不透风,汗液蒸发困难,使之局部温度高,湿度大,角质层常被浸渍变软,表皮酸碱度改变,遂为真菌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加之个人卫生习惯不良,接触病人的鞋袜、手套、共用拖鞋、毛巾和浴池等,则很易被感染。皮肤癣菌常通过污染的澡堂、游泳池边的地板、浴巾、公用拖鞋、洗脚盆也易传染。

脚气患者如何预防灰指甲

灰指甲可由脚气患者接触性传染。由于掌、跖表皮细胞更替时间长,角质层厚,汗腺多,又无皮脂腺,而且足经常穿鞋袜,相互接触,更易感染,还因个人卫生习惯不良,接触患者的鞋袜、共用拖鞋、毛巾和浴池等,因此更加注意,预防脚气就是预防灰指甲。

1、保持脚部干燥。要保持脚的清洁干燥,勤换鞋袜,趾缝紧密的人可用草纸夹在中间,以吸水通气鞋子要通气良好。

2、不与他人共鞋。不要用别人的拖鞋、浴巾、擦布等,不要在澡堂、游泳池旁的污水中行走。

3、自身消毒。治疗的同时,对患者穿的鞋袜要进行消毒处理。可用日光曝晒或开水烫洗,最好用布块蘸10%福尔马林液塞入鞋中,装入塑料袋封存48小时,以达灭菌目的。

4、防鞋柜传染脚气。被真菌污染的鞋子在阴暗不通风的鞋柜中,很容易使真菌大量繁殖。散落在鞋柜里的皮屑,也带有很多真菌本来很干净的鞋子,就可能沾染上带菌的皮屑和被邻近的"脏鞋"所污染,感染真菌,如果穿了这样的鞋子,就可能患上脚气或灰指甲。

因此,脚气患者不仅要用药物积极治疗,平时更要注意清洁鞋袜,还要特别注意的是,鞋柜也要经常通风、晾晒。如果鞋柜不能移动,应定期用消毒液擦洗或是放入干燥剂,祛除潮气。清洁鞋柜的同时,别忘用干抹布把鞋子擦拭干净,并在鞋内塞入一些用香料、茶叶、竹炭做成的除臭包,以消除病菌、异味。

得了灰指甲怎么护理

1、保持指甲的清洁和卫生,经常修剪指甲,使指甲长短适宜,避免藏污纳垢。

2、要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干燥,预防潮湿。经常开窗通风,降低室内湿度,以防真菌繁殖。

3、对过度肥厚的甲板用锉刀锉平,以防外伤继发真菌感染。

4、树立健康乐观的心态,保持战胜疾病的信心,平时要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让真菌无法有机可乘。

5、患有足癣的灰指甲病人,鞋子一定要定期换洗,或者放在阳光下暴晒杀菌。

6、修理手指甲和脚趾甲的指甲钳要分开,以防各种交叉感染。

7、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巩固治疗,按时服药或者敷药,防止灰指甲治愈后再度感染。

温馨提示:由于灰指甲有极强的传染性和极高的复发率,因此,做好灰指甲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一来做好灰指甲的护理,可以有效避免传染给别人。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的原因:脚气久治不愈易引发灰指甲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详细>>

脚气或是引发灰指甲的根源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详细>>

灰指甲怎么治? 灰指甲为何会传染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的一种,是由甲板及甲板下组织受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灰指甲者常同时伴有手足癣,即手足癣常常是诱发灰指甲的原因中主要的一个。……详细>>

灰指甲的原因:这些人容易得灰指甲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的一种,是由甲板及甲板下组织受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灰指甲者常同时伴有手足癣,即手足癣常常是诱发灰指甲的原因中主要的一个。……详细>>

脚气患者如何预防灰指甲

灰指甲的情况在生活中并不少见,但是由于接触的不多,所以有的人也无发正确判断出自己是否患有了灰指甲。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