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小儿患荨麻疹家长如何护理

2013-05-14 06:05:30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皮肤病,俗称风疹块,中医亦称瘾疹,临床表现为时隐时现、伴有剧烈瘙痒性的风团。荨麻疹主要是由于过敏变态反应所致,常好发于有过敏素质的小孩,他们常常在食用了鱼、虾、蟹、蛋、牛肉等过敏食物后发生荨麻疹,生活中的植物性食物如草莓、可可、番茄、大蒜等也可以成为过敏源原,食品的添加剂如调味品、色素、防腐剂等也可以导致过敏。此外,食物腐败分解的多肽类、碱性多肽等物质如臭豆腐、臭蛋、变质水果等,或食物中的蛋白质未能被很好地消化,以肽或胨的形式被吸收入血,也极易引起过敏反应,至于一部分吸入动物的毛、皮屑、花粉、汽油、粉尘乃至真菌的孢子等,常常也是引起过敏的原因。少数病人还与用药有关,如青霉素、血清制品、疫苗、磺胺类制剂等,更有部分病人和体内链球菌、结核菌、肝炎病毒的感染,或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血管炎、肿瘤等释放某些因子引起的过敏反应有关。此外,不可忽视的是,昆虫叮咬也是导致荨麻疹发生的原因。那么,小儿荨麻疹应如何护理?

小儿出现荨麻疹,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儿童发生荨麻疹,与饮食有着一定的关系,如鱼、虾、蟹等海产品,腌腊食品,饮料以及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等,都有可能引发过敏,从而导致荨麻疹的发生。

2、孩了出于好奇心,喜欢到室外、树丛以及傍晚的路灯下玩耍,常常容易被虫咬,或与花粉、粉尘以及猫、狗等宠物的皮毛接触,也有可能引发过敏。

3、由于孩子的免疫力一般偏低,容易患各种疾病,如肠炎、上呼吸道感染等,这些也可能导致荨麻疹的发生。

荨麻疹大多发病突然,严重情况下可能累及粘膜。如果消化道受影响,可发生上腹疼痛、恶心、呕吐等;如果呼吸系统受影响,可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等。

家长务必要做好护理措施,不容怠慢:

1、皮肤要保持清洁,干燥,预防继发感染。

2、孩子的指甲要剪短,对于较大孩子应尽量说服其不要用手去抓痒。

3、皮肤痒时可以涂一些止痒药物,例如白色洗剂或炉吠洗剂等。

4、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吃与起尊麻疹有关的食物,如鱼肝油、虾、鸡蛋。牛奶等动物蛋白,俗称“发物”。多吃青莱及碳水化合物类食品。

5、如有明显的诱因应作去因疗法,如积极治疗细菌或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但用药要慎重,不少抗生素及磺胺类药物也是过敏原,所以最好用中草药。

6、在涂止痒药之前,要把药液摇匀再涂患处。

7、不让孩子用手抓挠患处,以免越抓越痒;可用冷敷减轻瘙痒感,也可用炉甘石洗剂或氧化锌洗剂清洗皮肤;

8、注重营养均衡,患儿不宜食用过多高蛋白质的食物,少吃或不吃辛辣及海鲜类的食物;

9、注意卫生,家庭防螨很重要;避免孩子接触花粉类物质,避免在树底、草丛等处活动;

10、荨麻症患儿应穿着宽松透气的衣物,以免对患处造成刺激;

温馨提示:荨麻疹患儿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相关文章推荐:

荨麻疹的形成过程全剖析

春夏交替 当心季节性荨麻疹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触宠物或致小儿荨麻疹 家长如何护理呢

小儿荨麻疹俗称风疙瘩、风团,是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典型表现为瘙痒性红斑和风团,部分严重患者可伴发腹痛、呕吐、胸闷、呼吸困难或血压降低等……详细>>

小儿丘疹性荨麻疹如何治

丘疹性荨麻疹好发于幼儿,是一种常见的由于蚊虫叮咬导致的皮肤病。由于幼儿身体免疫力比较差,再加上不懂的照顾自己,不知道怎么防止蚊虫的叮咬,……详细>>

小儿荨麻疹怎么护理?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这6件事

小儿荨麻疹分为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和丘疹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的发生非常突然,多在几小时内消退,慢性荨麻疹持续时间较长,且易重复发生。丘……详细>>

小儿急性荨麻疹要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重点要记牢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而且儿童也有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患了小儿急性荨麻疹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详细>>

谨防宝宝患荨麻疹 小儿荨麻疹的护理须知

荨麻疹一个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皮疹为风团,有瘙痒感,疹块往往会在数小时内消退,在治疗上多采用内服抗组胺药物和抗过敏药物,但由于荨麻疹的种类……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